今天是:

就业工作

就业程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就业工作 >> 就业程序

就业程序

就业途径与程序

一、就业途径

招聘会:学校每年组织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和小型“专场招聘会”,政府劳动人事部门每年也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人才招聘会”,这些招聘会可提供大量就业信息,针对性强、目标明确。是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

网络求职:网络人才交流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跨越时空,毕业生不仅可以自由地从网上获取大量就业信息,而且还能把自己的履历放在网上,实现双向沟通。

社会关系:充分利用老师、父母、亲戚、同学、朋友等社会关系获取就业信息。这种方式传统、可靠,成功率较高。

公开招考;通过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和企业公开招录考试,按照一定的标准和法定程序,采用公开招考、严格考核的办法,经考试、面试等环节严格选拔,最终实现成功就业。

自主创业:自主创业是毕业生利用家庭、社会关系或自己所学知识、个人发明、专利等科技成果,以合股、参股、自营的形式开办公司。自主创业不但给自己提供锻炼机会,还可为其他人创造就业岗位,但是需要一定的资金、项目、经验等,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毕业主要量力而行,谨慎从事。

大学生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服务(如: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是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社会实践或毕业实习: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自我开发就业信息的重要途径。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用人单位的信任,取得就业信息直接就业。另外,实习单位专业比较对口,容易在实习过程中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协议。

其他方式:

1.灵活就业。如家教、中介服务、设计员、自由撰稿人、自由作家或从事股票、期货、债券买卖经纪人等,但一般需要取得相关资源。

2.继续深造。如专科毕业后升至本科院校深造或本科生考研等,这样不仅提高了学历层次,也缓解了就业压力。

3.境外就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中国加入WTO,部分毕业生到国外继续读书“深造”。毕业生可以直接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到境外企业去工作。

以上介绍了八种就业途径从经济性、时效性、可靠性等方面各具特点,毕业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具体条件,选择对自己最有利、最有效的就业途径。

二、就业程序

自我分析:求职前应该对自己进行全面、客观的自我评估,了解优势所在,同时认清缺点和不足,以期在求职的过程中能扬长避短。对于“我喜欢什么?” 、“我能干什么?”、“我能干好什么?”等问题,在求职之前应当仔细考虑,明确定位。在进行自我分析的时候不妨与父母、老师、同学、朋友多谈心,认识一下别人眼中的自己,会有新的发现。

收集信息:对于大学生就业而言,信息的收集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应该了解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和各行业、各类企事业单位经营状况信息和用人需求以及近期召开各类招聘会的信息等。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应做到有的放矢、目的明确,收集的信息要准确、客观、全面,对自己的求职有切实的帮助。

准备材料:材料的准备非常重要,要准备齐全所有能证明你的能力、经历的一切材料,如一份“上好”的简历、一篇热情洋溢的求职信等等,越全面、客观越好。

联系单位: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对于没有太多社会经历的同学而言是一种很好的求职方法。与用人单位联系有多种途径和方式,可以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如师长、同学、朋友等联系,也可以自己主动联系,如投递简历、电话应聘、参加招聘会、网上发送电子简历或登门造访等方式。

双向选择:双向选择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直接见面互相选择的就业方式,许多单位都会给应聘者安排面试、笔试等考核方式,以保证遴选到最适合的人才。大学生在求职时不可过于“专一”,要学会把握重点,“全面出击”,才不至于“吊死在一个树上”。

签订协议:在进行了一番马拉松似的“双向选择”之后,如果单位对你感觉“不错”,向你抛出接收函或录用通知书,而你也对单位感觉“尚可”的时候,就可以考虑“签约”的事情了。在签订就业协议之前,应该对该单位进行全面的了解,征询各方意见,同时也要注意最后的决定,一定是自己做出的,而不能人云亦云,失去主见。

办理离校手续、报到和走上工作岗位:签订了就业协议后,还需办理离校手续,之后带齐所需材料前去用人单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