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科生教育

园艺专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招生专业 >> 园艺专业

园艺专业

 

 

●专业介绍

(一)教育部和北京市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园艺专业是北京市和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 年6 月入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以唯一的品牌园艺专业为依托,以植物生产类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注重教学改革的科学性、系统性、综合性和连续性,以团队建设带动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促进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 使教学团队整体实力得到提高。

(1) 创造条件支持年青教师在职或脱产攻读博士学位。近5 年园艺专业共支持4 名年青教师去中国农大和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园艺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占园艺专业教师人数的2/3。

(2) 结合现代园艺发展趋势,形成适宜都市型园艺专业需要的教材2 部。范双喜教授主编的《园艺植物栽培学》和姚允聪教授主编的《观光园艺学》。

(3) 2009 年~2014 年《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学总论》、《设施园艺学》已经被学校批准为网络建设课程,实现了优秀课程资源共享。

(4) 2010 年9 月园艺专业教研室被北京市教育工委评为“首都教育先锋号”的光荣称号。

(5) 近五年园艺专业老师发表论文228 篇,其中SCI 60 余篇。

(6) 近五年园艺专业老师申请项目200 余项,国家级项目60 余项,省部级项目80 余项,经费达到2.5 亿元。

(二)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

“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一项重大教育改革计划。我校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实施“卓越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2013 年制定了《北京农学院“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工作方案》(北京农学院教字(2013)66 号),首批选择园艺、兽医2 个专业,按照“卓越计划”实施“卓越园艺师”、“卓越兽医师”培养方案对学生进行培养。

园艺专业从2013 级开始实施卓越园艺师人才培养计划,2013 年园艺专业获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 年园艺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同年开始一本招生。

1、成立“卓越园艺师计划”实施小组,制定卓越园艺师人才培养方案

2012 年8 月成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卓越园艺师培养计划”实施小组在北京农学院2011 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卓越计划”的要求制定《卓越园艺师培养方案》,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式、选拔条件、课程学习、实践实训环节、证书授予等方面都作了相关规定。

2、成立了以推广教授、推广副教授为主的实践教学团队,专门开设了《园艺师实训》课程

为进一步落实“3+1”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园艺专业“3+1” 卓越园艺师培养实施方案,专门开设了《园艺师实训》课程,成立了以推广教授、推广副教授为主的实践教学团队。在学校专门设置的推广型教授、推广副教授岗位中,园艺专业教师中2 人受聘推广教授、3 人受聘推广副教授。

3、加强卓越园艺师的实践教学环节,建立了相应的实践教学体系

全面落实了园艺专业“3+1”卓越园艺师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了实践教学改革力度,构建了包括园艺专业技能训练、园艺师实训、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等四个阶段的具有都市型现代农业特色的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园艺专业“3+1”人才培养模式增加了第7 学期16 周的专业综合实习环节。

4、加强卓越园艺师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了“1+2+8+x”实践教学平台

5、全面实行学生自主选择导师制,初步建立卓越园艺师“师傅带徒弟”的实践育人模式。

全面实行学生自主选择导师制(在大一第一学期末选择导师),形成四年一贯制的导师制卓越园艺人才培养教育模式。导师制与授课制最大的不同是强化了学生的兴趣选择和建立了“师傅带徒弟”的实践育人模式, 培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团队精神。在学生进入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阶段时可有一次调整导师的机会,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需求、尊重学生兴趣选择。

●培养目标

园艺专业以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创新为特色,以服务于都市型现代园艺产业为宗旨,培养具备园艺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都市农业高新技术、农林事业或研究单位、园艺种苗花木公司、园艺产品经营管理等领域或部门,从事相关的园艺良种繁育、 园艺技术研发、园艺植物保护、园艺产品经营管理以及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

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设施园艺学、园艺植物保护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等。

●实践环节

通过植物学、遗传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保护学、园艺专业技能训练等课程的教学实习及毕业论文、科研训练、公益劳动、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使学生了解生产环节和产业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制

四年

●所授学位

农学学士

●就业方向

园艺领域科研单位、园艺产业管理部门、园艺产品生产、销售、加工企业、园艺种苗公司、园艺产品贸易等领域或部门。

●师资队伍

姓名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姚允聪

北京农学院副校长(教授)

果树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博士生导师

范双喜

北京农学院副校长(教授)

蔬菜生理与优质安全栽培,博士生导师

张铁强

北京农学院副校长(副教授)

果树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硕士生导师

秦岭

人事处处长(教授)

果树发育分子生物学,博士生导师

王绍辉

植科党总支书记(教授)

蔬菜生理与优质安全栽培,博士生导师

张杰

教学副院长(教授)

果树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硕士生导师

韩莹琰

系主任(教授)

蔬菜育种与生物技术,硕士生导师

沈元月

教授

果树发育分子生物学,博士生导师

张喜春

教授

蔬菜育种与生物技术,硕士生导师

董清华

教授

果树发育分子生物学,硕士生导师

陈青君

教授

蔬菜生理与优质安全栽培,博士生导师

邢宇

教授

果树发育分子生物学,博士生导师

谷建田

副教授

蔬菜育种与生物技术,硕士生导师

沈漫

副教授

观赏园艺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硕士生导师

谷继成

副教授

果品优质生态安全,硕士生导师

卢艳芬

副教授

果树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硕士生导师

郝敬虹

副教授

蔬菜生理与优质安全栽培,硕士生导师

田佶

副教授

观赏园艺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硕士生导师

赵文超

副教授

蔬菜生理与优质安全栽培,硕士生导师

刘超杰

副教授

蔬菜生理与优质安全栽培,硕士生导师

王建文

讲师

果品优质生态安全

陈原

讲师

观赏园艺

程继鸿

讲师

蔬菜育种与生物技术

胡玉净

讲师

果树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

马萱

高级实验师

园艺

王志忠

高级实验师

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