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简介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前身是原农学系和园艺系,原农学系和园艺系是北京农学院建校时最早设立的院系。2002年6月,按照北京农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调整的总体部署,原农学系(部分)和原园艺系整合为植物科学技术系,覆盖农学、园艺2个植物生产类专业。2008年12月31日,植物科学技术系更名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现设有农学系、园艺系2个教学机构,有农学(作物遗传育种方向、现代种业方向)、园艺和生物育种技术3个本科专业,其中园艺专业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和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农学专业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作物学、园艺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覆盖了作物遗传育种学、果树学和蔬菜学等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果树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和蔬菜学科为北京农学院重点建设学科,还有农艺与种业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另有农业应用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果树研究所和作物遗传育种研究所等3个研究机构,3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23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拥有较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达8800多万元;现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300亩;10多个较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满足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需要。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90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300人。

目前,学院共有教师6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6人,占全院教师的70%;有硕士学位的教师20人,占全院教师的30%。现有专任教师58(含实验技术系列)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1人,高级职称教师所占比例达60%。学院有博士生导师(联合招生)9人,硕士生导师36人。

师资队伍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2人;国家海外优秀青年人才1人;北京海聚人才3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农业农村部神农英才”1人;北京市百名领军人才2人;长城学者3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3人;北京市委组织部拔尖人才2人;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12人;北京市人才托举1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设施园艺学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个;设施园艺学获批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设施园艺学教学团队获批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6人获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科技创新团队3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9个;聘请国内外院士2人,PI 3人,博士后10人,联合培养博士10余人。


2003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获得首都劳动奖状,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北京市教育创新优秀集体称号;2008年,园艺专业骨干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2005年和2009年,果品优质生态安全学术创新团队和蔬菜安全生产理论与技术学术创新团队分别获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学术创新团队资助。我院现有北京市级精品课程4门。主编和参编二十一世纪教材和国家规划教材18部,其中市级精品教材4部。

近三年,我院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20余项;获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奖励21项;培育新品种30余个;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47项,制定国家和地方标准10项。

自建校以来,我学院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各类毕业生8000余人,其中中专生和大专生约2700人,本科生4700人,硕士研究生约700人,许多毕业生都辛勤工作在北京市城镇郊区的农业行业第一线,为首都农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各项工作成绩显著,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