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园艺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园艺系 >> 正文

郑轶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郑轶,山西太原人,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获博士学位;2013年起在美国康奈尔大学Boyce Thompson Institute做博士后研究,兼任BTI计算生物中心咨询顾问;2020年回北京农学院任教,现任生物信息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园艺作物多组学数据整合与基因调控网络。

主讲课程:生物信息学。

代表性成果:1)开发园艺作物组学数据分析软件iAssembler、iTAK、VirusDetect,并通过整合园艺作物多组学数据,开发了CuGenDB、PGED、KGD等园艺作物数据挖掘平台,为园艺作物功能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分子辅助育种的研究提供重要工具;2)阐明了植物维管束介导的系统性信号转导具有响应胁迫的新特性,及长链非编码RNA(lncRNA)作为信号分子参与砧穗间长距离运输;3)揭示了phasiRNA的生物合成同物种分化、生长发育、病毒侵染、营养元素的胁迫以及RNA的剪切相关,表明phasiRNA参与基因调控网络的复杂性,为研究phasiRNA调控植物表型多样性提供了重要功能基因资源。研究成果在Molecular Plant,Nucleic Acid Research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七十余篇,累计引用6400多次, h-index超过36。

联系方式:yz@moila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