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园艺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园艺系 >> 正文

曹庆芹

发布日期:2023-03-16    作者:     来源:     点击:

曹庆芹,山东人,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获果树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获果树学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获果树学博士学位。2008年和2015年作为访问学者分别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一年。目前担任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理事,中国板栗联盟理事。获得的荣誉有: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2018)、北京市长城学者(2017)、北京市科技新星(2007)等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从事果树外生菌根和种质资源评价研究工作。

在教学方面,先后从事《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综合性实验技术》等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

代表性成果:作为主持人,先后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板栗适应土壤逆境的菌根调控机制’、国家自然基金‘不同类型菌根中板栗PHt1家族菌根磷转运蛋白基因的功能及互作机制研究’、北京市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板栗优势菌根真菌的挖掘及菌根形成的独脚金内酯响应机制’、北京市长城学者‘板栗菌根信号通路及外生菌根发生的分子调控机理’等10余项课题。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首次破译了中国板栗基因组序列,发掘了外生菌根促磷吸收的关键基因,摸清了板栗根际菌根真菌多样性水平,解析了菌根和根瘤共生受体蛋白的功能等。

授权发明专利9项,新品种1个,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2项。

联系方式:caoqingqin@sina.com;010-8079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