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群团组织

群团组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群团组织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精‘菜’飞‘阳’植科科技助力”

乡村振兴实践团暑期实践

发布日期:2022-08-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827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讲师孙路路组织并带领北京农学院“精‘菜’飞‘阳’植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昌平区红泥沟村开展阳台蔬菜生产调研和技术服务活动,学习干事创业精神,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北京农学院副院长段留生、北京农学院团委书记陈勇、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绍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郝娜、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重点实验室高级实验员杨瑞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服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校企座谈会

红泥沟村圣泉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143月,占地360亩,有32个温室大棚,现有在册社员260人,其中退伍军人30多人,合作社创始人崔全胜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合作社利用昌平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资源,结合当地红泥传统文化,大力培育社有品牌,生产优质绿色农产品,着力发展盆栽蔬菜、阳台农业、休闲采摘、农业科普、农民培训等都市农业。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种植示范基地”、“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农民科技实训基地”、“老兵创业基地”等 10 多项荣誉称号,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座谈会上,圣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退伍军人崔全胜总经理介绍合作社情况,给大家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随后双方进行交流。崔总表示合作社的特色是能针对北京都市农业特点,不断找到创新点,打造新奇、高端、特色农产品。段留生副院长也表示,现在北京农学院的师生发展和培养方向有所转变,以前是对什么感兴趣研究什么,现在是走进生产实践,实践中需要什么创新,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就去研究什么。真正的把学生培养成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农人,毕业即可上岗,缩短校园到工作岗位的实践时间和距离。

崔总表现的是一种爱农、助农的家国情怀,北农师生表现的是一种学农、研农、助农的作为农业人的“三农”情怀,双方的理念和目标极为相近,这也是我们能够校企合作,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所在。

3A400

二、参观学习,筑牢科技力量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团队在崔总和合作社陈经理的带领下对合作社的播种仪器、设施蔬菜、盆栽蔬菜(阳台农业)、大棚改造建设等进行了参观和学习。

通过参观让实践团队看到了现代农业的先进性和技术性,也看到了种植的多样性以及创新性;参观过程中崔总和陈经理对不同品种的蔬菜种植和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实践团队的专业老师也针对种植以及管理上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和改进方法,尤其是对种植环境的要求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探讨,以达到在控制成本的基础上还可以实现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实现创新,提高收益。

4F48D

三、将理论化为实践,实践团在行动

参观过程让实践团成员学习到许多专业知识,也体会到农业生产的不易。作为学农人,最重要的是把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行动,指导实践,融入实践。实践团成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为园区进行了秋季蔬菜播种,同学们分工明确,有人挖沟,有人播撒种子,有人覆土,欢乐中将种子播了下去。

从一开始接过工具的不会操作,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示范之下,终于可以有模有样的开展种植工作,到后来的逐渐熟悉熟练,很快的播种完成;这就是一种锻炼,这就是一种成长,这更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作为学农人要真正的走到实践中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才能让自己快速的进步,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为农业生产服务,才是我们学农人的最终目的。一上午的实践活动,收获颇多,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激励。

3F8AA

四、产学研相结合,北农植科在行动

社会实践对于在校学生来讲是接触生产实践,了解实践生产所需的最好机会和方式,可以让学农人更好的体会农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以专业的知识为基础,以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为载体,推动大学生走向社会,走进生产,了解农业发展,了解乡村,更好地服务乡村。

生产需要科学知识来指导,更需要针对生产相关问题去研究,研究清楚又可以更好地指导生产,相辅相成使得我们的农业发展有更大的创新,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将学生带到生产实践的课堂,田间作物就是最好的老师,用自己所学知识去创新更多的农产品,用自己的行动去助力更多的乡村振兴,使得学生学农、爱农、助农的情怀不断加深,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更多的农业人才。时代召唤,责任在肩,青春岁月,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强农有我,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指导实践,为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产学研相结合,北农植科在行动。

55D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