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群团组织

群团组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群团组织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火花行动,草莓夏果”实践团深入门头沟区清水镇黄安坨村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乡村振兴和农村践行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8月21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系沈元月教授、黄芸副教授及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郭家选教授、高凡副教授带领实践团赴门头沟区清水镇黄安坨村基地开展“火花行动,草莓夏果”主题实践活动,探究乡村产业振兴的“金钥匙”,开展了夏季草莓丰产栽培技术,利用山区冷凉气候条件(海拔在1000米以上),填补夏季草莓生产空挡,实现草莓周年生产,助力山区农业振兴。

73D47

实践团成员与村支部书记进行座谈交流。通过相关负责人的详细讲解及答疑,团队成员了解了黄安坨村果树种植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发展困境,郭家选老师仔细询问了当前农户面临的困难和需求,交流草莓育苗中的问题,探究当地气候条件是否适合夏季草莓的种植,并对育苗成活率低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33DCA

要实现草莓夏季优质果实栽培,草莓的品种至关重要。而在这一次的栽培技术推广过程中,实践团队与拉森峡谷农业发展(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引进并推广了四季草莓优良品种‘蒙特瑞’。八月,骄阳似火,实践团走进田间地头,亲身参与草莓种植。烈日当头,汗水浸湿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衣衫。沈元月老师和郭家选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草莓栽培所需要的土壤、光照、温度、施肥等条件。高凡老师指导同学们如何处理栽培间距,如何浇水、填土、后期养护的方法及注意事项。黄芸老师针对四季草莓如何提高品质提出了建议。“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走出课堂,扎根大地,实地探索黄安坨村带动草莓种植户致富增收的新发展模式。

车到山前更应快马加鞭,船到中流更应奋楫争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新时代青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实际行动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