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群团组织

群团组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群团组织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

在祖国大地上书写青春华章

发布日期:2022-08-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引导学生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发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厚植“三农”情怀,绽放青春风采。2022年8月8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牛奔、农学系副教授王维香、园艺系副教授黄煌、团委书记郝娜带领“杏花春玉”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2EEB1

实践团来到由农学系副教授王维香帮助引进农科糯336,农科玉368,京科糯2000等系列优质特色、高叶酸、甜加糯鲜食玉米新品种种植基地。实践团成员通过观察玉米叶片的伸展进程与果穗发育情况,判断玉米各生育阶段的营养需求,并针对性地提出技术措施促进玉米的生长,进行科学管理,以提高玉米品质、增加产量。随后,实践团成员对鲜食玉米种植基地新品种农科糯336各项表型指标进行了测定,数据表明鲜食玉米长势均匀,玉米茎叶稳健生长,果穗发育良好。蔚县瑞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张瑞生说:“鲜食玉米种植户一亩地平均会结3000根甜糯鲜食玉米,相较于普通玉米每亩增收50%左右,效益是普通玉米的1.5倍。”鲜食玉米的种植切实增加了农民收益,也对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实践团成员还走访了蔚县瑞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具备专业技术人员、农业机械设备及稳定的销售渠道,主要经营内容为种植农作物新品种、帮助农民代销农作物等,每年可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让实践团的成员们深刻领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更需要我们农科学子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A0A9

入户走访,探访乡村民情。实践团成员向村民发放土地种植情况、农村智能电网情况等调研问卷。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实践团的成员能够更接地气的了解乡村,埋下服务乡村的种子。在实践活动的最后也分享了此次的收获:

作物学研究生石莹莹:在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践活动中,我学习到了鲜食玉米的种植及推广技术,将自己所学真正应用到了田间地头,也让我深刻了解到,课本知识一定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农业现状,助力农业发展。

农艺与种业(园艺)研究生侯沅琲: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真实地认识到了发展农业的重要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在实际运用中专业知识的匮乏,这更加坚定了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才是“学无止境”的践行。

园艺本科生王首杰:在实践中,我了解到玉米已不再是传统的粮食,它的品种多种多样,由此深见我国的种业发展蒸蒸日上。同时,通过调研,我发现村民思想略有保守,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有限,对于新能源的使用存在疑虑情况,对此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努力接受新的事物。我也深刻理解了祖国的发展需要我们,作为农科学子,我们要学之为农用之为农!

47246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杏花春玉”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以脚步丈量土地,在实践中受教育、增见识、长才干,为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