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群团组织

群团组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群团组织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

在广袤田野里书写新担当

发布日期:2022-08-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引导学生以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培养新农科创新人才,加强实践教育,厚植三农情怀,2022年8月7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牛奔、园艺系副教授黄煌、农学系副教授王维香、团委书记郝娜带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杏花春玉”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继续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3D32D

实践团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进行调研。该技术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实现玉米产量基本不减、增收一季大豆,该模式集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三位一体,实现了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

9CDB9

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发现当地玉米存在返祖现象。该现象是指玉米出现“两性穗”,即在幼穗分化期间,雌雄蕊生长发育受阻。虽然这种现象在当前玉米的生产中并不常见,且一般发生后没有必要采取措施,但在今后生产上做好“两性穗”预防,降低田间发生概率和株率十分必要。实践团教师建议当地农民注意选用优质杂交种,适期播种,加强病虫害防治,加强水肥管理等。

2BAB0

此外,实践团教师发现玉米还存在丝黑穗病、稻瘟病、黑粉病等病害,谷子存在白发病等。其分别表现为除苞叶外整个果穗变成一个大黑粉包、叶片出现暗绿色水渍状病斑、果穗被传染后造成籽粒不饱满或不结穗甚至整个果穗变成黑瘤、叶正面出现黄白色条纹,背面密布灰白色霉层等。针对此现象,实践团专家提出可通过选用抗病杂交品种、土地轮作、调整播期、施用净肥,必要时采用药剂防治等方法进行病害防治。

随后,实践团来到由园艺系教授王绍辉帮助引进番茄新品种的种植基地。学生们通过品质测定实验发现番茄京番308、番茄京番309两个品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相对较高,为9.4%,且其果形较小,口感较好,适于鲜食;京番401果形较大,抗性相对较强,果皮较厚,适于熟食。且引进新品种的销售单价为当地番茄品种的2.5倍,为当地农户带来了更好的产值及经济收益。

多年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持续带领学生下沉“三农”领域,开展社会调研、劳动实践、生产教学等,使学生知农爱农的情怀不断深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