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群团组织

群团组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群团组织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杏花春玉”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 

赴河北张家口蔚县开展“深耕厚植”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深入乡村,了解乡村振兴战略,树立服务乡村发展观念,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7月26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牛奔、团委书记郝娜,园艺系教授董清华、农学系副教授赵波带领植科学院“杏花春玉”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河北张家口蔚县一线生产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25740

推广杏树高接换头新技术。蔚县是全国杏扁的传统产区和主产区之一,已有近50年的栽种历史。实践团成员们跟随着当地农村农业局赵帅老师的脚步,考察了当地的杏树种植情况。了解到杏扁产业单一,杏树开花时“5年4冻”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农民的收入。董清华教授带领实践团成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广实施了杏花防冻和嫁接技术,提高杏树的抗性,同时建议根据市场需求,灵活选择接穗品种,扩大杏树的可栽培范围,为农民创收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并对杏树的嫁接技术推广进程、春季灌水等方面也提出改进意见。

引进番茄、玉米等新品种。前期调研实践团发现蔚县果类蔬菜品种较少,尤其是高端鲜食番茄品种缺乏。自2022年春季,园艺系教授王绍辉帮助引进三个番茄新品种。此次实践活动中,村民反馈番茄新品种长势良好,进入开花结果期。专业老师对种植可能出现的脐腐病提出预防建议。同时深入考察了引进的番茄新品种的产量和效益问题,实现了经济效益上的一亩棚十亩田。

  1076A151FD

拓宽销售途径新思路。实践团来到蔚县瑞富祥杏扁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于2014年创办,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曾获省级重点林果企业、2021年度省级农业创新驿站等称号。实践团建议加工好的杏扁通过零售、网店、直播方式多渠道进行销售,带动了百余位村民就业,辐射带动了周边农业产业的发展。


  1B931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杏花春玉”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赴河北张家口蔚县开展实践活动聚焦当地农民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带去落地的实用技术和信息。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提高农户经济收益。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