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彩植科

精彩植科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精彩植科 >> 正文

重实践 缅英雄 温历史 传精神—“科技助力农业,创新推动发展”北农植科学子为乡村振兴献力暑期社会实践团系列报道(三)

发布日期:2021-07-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今天的实践活动以“重实践,缅英雄,温历史,传精神”为主题,缅怀烈士的英雄事迹,继承先烈遗志,重温红色记忆,将革命精神应用到农业实践中。

2021年7月21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和学生开始了第三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驱车从西合营镇来到了柏树乡展开入户调研以及种植指导。“柏树乡早晚温度差异大,白天气候比较干燥,所以病害发生很少,玉米种植管理也很便捷。”来自蔚县瑞生公司的张瑞生董事长讲道。北京农学院农学专家王维香老师、果树专家董清华、王建文老师对农企种植进行了交流与指导,并带领学生来到玉米田里进行了实地讲解。

实践团的同学们分组与当地的农户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到当地的经济作物以玉米、稷为主且耕作机械化程度较高,多数使用人力控制机器耕作。经村民讲述,近两年西高庄村的经济发展迅速,村容村貌得到良好的改善,村内独居老人也得到了相应的政府帮扶,村民的生活质量在不断上升。

当天下午,伴着绵绵的细雨,实践团怀着沉重和肃穆的心情来到了蔚县烈士陵园,全体党员团员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聆听革命烈士英雄故事,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事迹。在烈士墓碑前全体同学肃立默哀并献花缅怀,党员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向革命烈士表达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以马宝玉烈士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仁人志士,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武装斗争中,六万山区的英雄儿女,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仆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感染着每一个人的思想灵魂。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实践团成员来到了蔚县博物馆学习当地的历史文化,蔚州博物馆是一所具有收藏、宣传、科学研究的历史性综合博物馆,馆藏文物有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石刻、织绣等各类藏品6000余件,其中以陶器、书画、石刻造像为主体。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见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展望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这是基于我国社会现阶段发展的实际需要而确定的,是符合我国全面实现小康,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而明确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所以振兴乡村对于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北农植科学子定切身力行,投身于乡村振兴实业。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