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彩植科

精彩植科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精彩植科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陶勇:《目光——我的医学窥镜》

发布日期:2021-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9月9日下午14:00在图书馆报告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有幸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的238名本科、研究生新生及青年教师上了生动又意义非凡的一堂课——《目光——我的医学窥镜》。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牛奔老师主持。

陶勇医生来自江西抚州南城县,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眼科学,师从中国“眼科四把刀”之首的黎晓新教授。31岁评上硕士生导师,35岁被破格提拔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眼科主任医师,36岁成为首都医科大学教授,37岁担任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成为博士生导师。曾发表92篇高分SCI论文,62篇中文期刊论文,主持国际科研基金4项,参编书籍3部。如此闪耀的履历,并不是一蹴而就,陶医生用自己的成长、求学、工作经历分享他对人生价值的探索。

第一阶段“技”,逆水行舟,勤奋与坚持。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求学期间,尽管前两年半的学习非常枯燥,需要背的理论书堆积如山,但他清楚的知道自己选择学医的初心。利用一切时间来坚持学习,靠着勤奋、刻苦的精神,练就扎实的医学功底。陶医生与学生们分享了在中华健康快车的公益扶贫行动中克服重重困难为绝症老奶奶做白内障手术,在生命的最后七日,重见光明的故事。让陶医生意识到工作的价值不仅要帮助患者守护光明,更要将这份温暖的阳光穿越一切阴霾,洒进每个人心里。

第二阶段“艺”,享受美感,敢舍与谦卑。陶勇医生毕业以后,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但他没有就此停下脚步,还再继续努力追求自我提升,试图突破工作的舒适区。当在工作中开始接触疑难杂症患者时,他尝试着创新与改变,对每一位患者、每一例手术进行反复推敲、反复琢磨、反复思考,就这样,他渐渐地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实践本领,同时也拥有了敢舍的勇气和谦卑的心灵。主编的《眼内液检测的临床应用》也是国内该领域的首部著作。不仅如此,陶医生也是国内少有的成功申请医学专利,培训艾滋病村村医项目的医学专家。

第三阶段“理”,内心充盈,自利与利他的平衡之道。在经历北京市朝阳医院眼科暴力伤医事件后,没有自怨自艾,停滞不前,而是坦然面对,积极向上,利用自己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将善、爱、美传递下去。同时始终保持着对医学的信仰之心,将医学视为一场无限游戏、无限投入、无限可能,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并终身将致力于此。构建一个和谒平衡的医疗环境,让医学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每个人都能得到应用的幸福。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纷纷举手与陶医生交流并分享感受。许胜男同学向陶医生表达了敬佩之情:“我很佩服您在经历这么严重的事情后,依然能重新站起来,积极面对生活,就像您所说的那样向光而行,并且找寻到一条更加出色的道路。”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陶勇医生聚焦植科学院特色专业寄语北农莘莘学子:一是勤奋和坚持,像野草坚韧有顽强的生命力;二是勇敢和创新,像竹笋破土而出,走出舒适区;三是要学会融会贯通,形成自己内心自洽的逻辑体系,像蚕蛹一样内心充盈,才能破茧成蝶。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绍辉老师向陶勇医生今天的到来再次表达了感谢,并希望2021届新生们在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像陶勇医生一样向光而行,做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慕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