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植科榜样系列宣传——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陈青君教授荣获第十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发布日期:2022-03-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体现教学岗位特点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发挥教学名师奖及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和增强各级各类教师参与教学、投身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教师个人及团队人才培养能力。我院陈青君教授荣获第十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陈青君,教授,硕(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新疆八一农学院(现新疆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留校任教。1997年获新疆农业大学农学硕士学位,1998年作为访问学者在日本东京大学生物环境工学研究室研究学习一年,2000年中国农业大学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博士毕业。2001年中国农科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3年北京农学院植物科技学院教师,北京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食用菌创新团队岗位专家。

多年来,陈老师将教学、科研与育人相结合,在为北京的多个基地做科技指导和服务工作的同时,始终心系教学和学生;她坚持以科研促教学,鼓励学生到基层一线蹲点实习、开展科学实验,创造条件让学生走进产业和学术论坛,3年派遣8名研究生2名本科生在基地蹲点累计595天,参加产业培训和学术会议9次、学生20 多人次。曾获评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2014年北京市扶贫助残科技服务工作“爱心专家”、 2017年“大北农奖教金”、2016-2018年度北京农学院“三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

陈老师在教学中非常注重以学生的收获感为教学目标,课堂上实施启发、探索、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她常跟学生说:“科研是运用知识、学习知识的最好平台。只有通过动手实践,能力才能锻炼出来。”她经常带着学生下乡,每个学生都会要求在基地实习采样,她自己假期也会跟学生一起蹲点,她指导的研究生武芯蕊、佟佳兴、高晓静、蔡盼盼等在密云和滦平蘑菇基地进行实验记录和采样都在3个月以上,博士生张昊琳也在基地做实验半年多。通过在生产一线进行科学实验和数据采集,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她还带领学生为基地蘑菇培养料测定很多理化指标,改进堆料方式,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真正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

学术之外,陈老师在生活中平易近人,亦师亦友。当学生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时,陈老师会用她丰富多彩的生活阅历帮助大家度过人生中一个又一个难关。陈老师注重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以其积极向上的精神、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影响和教导着学生。注重教学和科研相结合,鼓励学生大胆探索,敢于突破,与学生们一起追求创新,求实奋进,是学生心中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