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荣誉植科

荣誉植科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荣誉植科 >> 正文

植科榜样系列宣传——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设施园艺本科教学育人团队”荣获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发布日期:2022-0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设施园艺本科教学育人团队”是来自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一支市级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团队”目前拥有教授4人,分别是王绍辉教授、张国庆、陈青君、韩莹琰教授;副教授3人,分别是赵文超、刘超杰、郝敬虹副教授;讲师1人孙路路老师。团队荣获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团队一直将教书育人放在首位,以学生为中心,秉持OBE理念,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坚持导师制四年不断线,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结合,作为本科生的导师,整个大学期间负责学生们的心理、学业、毕业和就业。同时发挥团队成员班主任、党支部书记的多重角色助力学生成长。

发挥团队北京市教学名师和校级教学督导的作用,针对线上教学、教学模式与艺术、实践教学、教师素养和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围绕丰富教学内容、注重实践环节、创新教学方法、做好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系列的改革创新。构建了课程内容经典与前沿相结合、课堂讲授多方式,实践教学多渠道,思政教学多元素的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将产业行业及科研新技术新方法融入课程内容,既尊重经典又聚焦现代,拓展学生视野;采用智慧化教学、案例教学、课程思政、思维导图等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将前沿科学知识、科技创新成果引入教学活动,科研支撑教学,丰富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用人单位认为学生的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学生“干得好、吃得苦、留得住”。团队教师指导近5年指导本科生58人次承担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14项,指导127人次参与“挑战杯”全国和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等竞赛,获得省部级(含)以上奖励21项,指导63人次发表论文34篇,36人次申请专利24项。连续5年,团队教师坚持暑期指导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达100多人,足迹遍布河北省丰宁县(全国贫困县)11个乡镇33个村,助力脱贫攻坚,获得团中央或者团市委等的表彰。

任课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先后发表教研论文17篇,承担教改项目20项;副主编出版《设施园艺学》等普通高等教育农业部规划教材等5部,编写的教材具有都市农业的特点,被各高校采用,反映很好,教师的科研成果被写入教材。

团队的骨干课程《设施园艺学》2019年获得北京高等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2021年获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获得“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师”称号。

力求突破,不断进取。该团队在课程建设、团队提升、立德树人方面均不断加强,培养青年名师,尤其是教学名师,形成在全国具有都市园艺特色影响力的教学团队,继续为北京农学院的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全校、乃至全国提供更为优质的课程,不断打造《设施园艺学》金课,砥砺前行,不忘育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