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学习廉洁文化、注意安全防患”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3-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弘扬廉洁文化,增强校园安全观念和安全意识,2023年11月23-27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各班级举行了“学习廉洁文化、注意安全防患”主题班会,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

第一个环节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安全月活动。“各班级通过线下组织主题班会的形式,围绕最基本的生活急救开展,向同学们讲解了急救与消防的知识。重点介绍了烧烫伤急救,常见外伤急救,骨折的紧急应对措施,心肺复苏等。主题班会还介绍了消防安全的基本常识,包括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逃生和自救等。本环节主题突出,思想教育深刻,环节安排丰富且有针对性,同学们积极参与。

第二个环节是清廉文化的建设,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指明了方向,为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20园艺1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针对此次会议,各班同学发表了感想。

20园艺4同学们说:

通过这次班会我学习到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不进楼、不入户”。购买通过正规渠道,不买“三无”产品,停放和充电应在室外充电场所,不私拉电线“飞线”充电,充电器必须使用原装充电器,不改装电动自行车和蓄电池,避免电池“超期服役”,如需更换蓄电池,应到正规渠道购置原装电池,因违反规定入户充电引发火灾的将追究法律责任。身为有驾驶本的我们停车时要注意消防车通道,消防车通道是扑救火灾和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生命通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发现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进行举报。此次学习让我们深刻认识学习了解消防知识。

23园艺1的同学们说:

我们了解到消防隐患就在我们身边,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注意好消防安全不仅是对我们自己负责,更是对社会的负责。消防员每一次拼尽全力的灭火都是为了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在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侥幸和麻痹,必须坐到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我们要树立安全意识,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掌握急救知识,让生命多一次生的希望。

20园艺2的同学们说:

参加了班级组织的消防安全和急救知识主题班会,感觉收获很大。班会上,为我们讲解了消防安全的基本常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逃生和自救等。我了解到,消防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要时刻注意用火用电的安全,不要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危险。同时,我们也要学会急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班会上,我们还观看了一些消防和急救的实际演示视频,让我印象深刻。我认为,这样的班会非常有意义,不仅增强了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也提高了我们的急救技能。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班会,让我们成为更有社会责任感和自我保护能力的大学生。

22农学2的同学们说:

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水火无情,讲的就是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消防安全,尤其是校园和宿舍的安全,与我们学生息息相关。校园和宿舍是一个公共场所和集体场所,每天有人员进出,如果一不小心,忽略了用电用火安全,就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学校宿舍是集体生活的地方,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我们只有事前做好准备工作,提前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做好应预案。

就我们学生宿舍来说,人密集,平时接触电器较多,所以平时注意电安全是相当重要的。各式充电器,电脑,各种排插,等等,可能会因为各种问题,引发危险。平时就要看好设备,注意用电安全。比如不要超负荷使用插座,不随意私改线路。

当陷入灾中,首先就是绝对不能慌乱,尽管这很难,如果你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就算平时看了移安全宣传到时又能起多大作用呢?对应火灾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在本次班会观看的视频当中消防员给经介绍了不少应急办法,补充了我的消防知识,为我日后在校园里的安全生活提供了保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