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精准扶贫 同步小康 乡村振兴 植科在行——“科技助力农业,创新推动发展”北农植科学子为乡村振兴献力暑期社会实践团系列报道(二)

发布日期:2021-07-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2021年7月20日,北京农学院实践团开始了第二天的实践内容。上午,北京农学院实践团与河北北方学院实践团会面,开启了两校两院联合实践。跟随着当地农村农业局人员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北水泉镇南柏乡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当地主要的种植作物为杏扁,且为龙王帽杏扁品种,但由于正值雨季,降水量大,且有冰雹现象,导致杏扁结果的质量大大降低,无法卖出好价格。当地村民将杏扁进行进一步加工,用杏干的形式卖出。

北农植科实践团与河北北方学院实践团的师生同学共同协作,两校同学在调研中相互学习,气氛友好,共同学习专业知识,总结经验。在当地林业局人员的带领下,两校同学前往当地的南柏山前寺,了解到了当地人文特色以及历史背景。总书记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今天,文物已经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宝贵资源。

当天下午,两校实践团成员来到当地瑞富祥杏扁种植专业合作社,杏扁协会会长带领大家参观当地杏扁加工过程,同学们品尝了杏扁加工成品,与合作社老板深切交流。经介绍,当地人民将杏扁产业链大力发展,推动蔚县经济发展,提高蔚县对外交流程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下午,两校两院联合实践团队驱车到达黄梅乡人民政府,开展北京农学院、河北北方学院黄梅乡农业技术座谈会。陈乡长首先向参会人员介绍当地的杏扁种植和经济发展情况,并向两校专家讲述在杏扁种植过程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北京农学院果树专家董清华老师和王建文老师向相关负责人进行农业种植技术指导,蔚县杏扁种植前景广阔。

在第二天的实践中,两校两院实践团的同学们深切感受了当地的杏扁文化、产业结构。尽管天气炎热,道路崎岖,实践团的成员仍齐心协力,互相配合,顺利完成实践调研任务。通过两校两院的联合实践,加强了两校两院同学间的交流,增进了的友谊。实践团将把握乡村振兴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展现新作为,为早日解决三农问题而奋斗,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而奋斗。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