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科与科研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Plant Physiology |植科学院王绍辉教授团队揭示SlVQ15参与茉莉素途径调控番茄对灰霉菌抗性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6月11日,植科学院王绍辉教授团队在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SlVQ15 Interacts with Jasmonate-ZIM Domain Proteins and SlWRKY31 to Regulate Defense Response in Tomato”的研究论文,揭示了SlVQ15与茉莉素途径抑制因子SlJAZ互作,并与SlWRKY31协同调控番茄对灰霉菌抗性的分子机制。

灰霉菌是世界上分布最广、危害最大的病原菌之一。植物激素茉莉素(JAs)和VQ转录辅助因子均参与调控植物对灰霉菌的抗性。然而,这两者在调控番茄对灰霉菌抗性的互作机制尚不清楚。

该研究发现SlVQ15受灰霉菌的诱导表达,SlVQ15过表达增强了番茄对灰霉菌的抗性,slvq15突变体对灰霉菌更加敏感。SlVQ15能形成同源二聚体,且与SlJAZs(茉莉素信号转导途径的抑制子)和SlWRKY31互作。进一步的研究发现SlJAZ11阻碍SlVQ15和SlWRKY31的互作,并抑制SlVQ15对SlWRKY31的转录激活活性的促进功能。此外,还发现SlVQ15和SlWRKY31协同调控番茄对灰霉菌的抗性。综上所述,该研究揭示了SlVQ15参与茉莉素途径调控番茄对灰霉菌抗性的分子机制。该研究为揭示茉莉素调控番茄抗灰霉菌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图1 SlVQ15参与茉莉素途径调控灰霉菌抗性的工作模型

植科学院王绍辉教授和黄煌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植科学院黄煌副教授、赵文超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李崇华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首都师范大学宋素胜教授参加了指导研究。高级实验师杨瑞,青年教师孙路路,研究生乔慧、马吉林和马雪纯也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lphys/kiac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