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科与科研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成果发表在Plant Cell/New Phytol等期刊,植科学院姚允聪团队在苹果色泽形成的分子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7月16日,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姚允聪教授/田佶教授团队在The Plant Cell发表了题为“The Long Noncoding RNA MdLNC499 Bridges MdWRKY1 and MdERF109 Function to Regulate Early-Stage Light-Induced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in Apple Fruit”文章。该研究揭示了光诱导lncRNA参与苹果果皮光照早期花色素苷积累的分子调控机制。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93/plcell/koab188

2021年4月28日,New Phytologist在线发表了北京林木分子设计与辅助育种高精尖中心、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胡玉净为第一作者、张杰教授和姚允聪教授为通讯作者的题为“The MdMYB16/MdMYB1‐miR7125‐MdCCR module regulates the homeostasis between anthocyanin and lignin biosynthesis during light induction in appl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MdMYB16/MdMYB1‐miR7125‐MdCCR模块协同调节光诱导苹果果实花色苷和木质素生物合成之间的稳态。并突出展示了CCR和CHS基因催化共同底物介导木质素和花色苷生物合成的竞争关系,为脱袋后苹果果实快速着色和品质形成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认识。

论文链接: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7431

2021年4月9日,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姚允聪教授/田佶教授团队在The Plant Journal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pple MPK4 Mediates Phosphorylation of MYB1 to Enhance Light-Induced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的文章。该研究揭示了MdMPK4介导光诱导条件下苹果果实花色素苷积累的分子机理。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5267

2020年2月1日,Horticulture Research在线发表了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姚允聪教授/田佶教授团队题为MdMYB8 is associated with flavonol biosynthesis via the activation of the MdFLS promoter in the fruits of Malus crabapple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对五个不同发育时期的观赏海棠品种‘火焰’果皮进行转录组测序,利用KEGG pathway分析发现在果实发育过程中植物激素参与调节黄酮醇的生物过程。通过WGCNA和酵母单杂交试验筛选发现MdMYB8可能参与调控黄酮醇生物合成,并进一步通过在苹果愈伤组织中过表达和干扰MdMYB8基因,进行了功能验证。最终发现MdMYB8通过调控MdFLS 基因的表达,调控黄酮醇生物合成。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38-020-0238-z

2019年12月13日,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杂志在线发表了北京农学院姚允聪课题组题为“MiR399d and epigenetic modification comodulate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in Malus leaves suffering from phosphorus deficienc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miR399d、HDA6和MET1共同调控的苹果属叶片缺磷胁迫下花色苷积累的分子机制。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ce.13697

2019年7月25日,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姚允聪教授/田佶教授在The 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Systematic identification of long non-coding RNAs expressed during light-induced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in apple frui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分析了苹果果实中长链非编码RNA (lncRNA)在花色素苷生物合成中的潜在作用,阐述了miRNA156a的decoy lncRNA参与果皮色泽形成的调控新机制。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