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园艺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园艺系 >> 正文

园艺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园艺系是北京农学院建校以来最早创建的传统系之一,是我校的优势院系。目前有园艺专业1个本科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园艺专业获批一本招生,2017年入选北京市首批一流专业,2018年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共建学科,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现设有园艺学一级学科,覆盖“果树学”和“蔬菜学”2个二级学科,其中果树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蔬菜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0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也是我校最早的园艺学、果树学、蔬菜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园艺专业现建立了北京市林果业协同创新中心和林木分子设计高精尖协同创新市级研究平台;拥有植物生产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及农业应用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果树良种繁育工程技术中心、教育部“园艺作物新品种选育与良种繁育”工程研究中心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园艺系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共有教职工41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10人、讲师12名、高级实验师3名和实验师1名,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北京市长城学者3人、百千万人才1人、北京市高层人才2人、北京市拔尖人才4人和北京市名师1人。拥有市级学术创新团队3个,市级优秀教学创新团队1个。主持与参与国家重大专项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余项,近5年,到账经费近2亿。主持或参加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3项。授权发明专利33件,审认定新品种20余个,编制地方标准10件,发表论文489篇,其中SCI收录95篇(一区60篇、二区30篇、ESI高被引论文20篇),一级期刊论文219篇。

目前,园艺专业在校本科生达220名左右,硕士研究生约80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好,园艺专业连续多年一次就业率达97%以上,行业内就业率达75%。在本科教学上我们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现代都市园艺创新人才,本科毕业生1/3左右赴国内外名校和科研单位攻读硕士学位,出国留学的比例逐年增加,另外1/3左右本科毕业生在政府、教学和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就职。同时园艺系拥有优秀的校友,历届毕业生中有教授、研究员和企业家,也有省级和地市级领导,还有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和国际贸易舞台上的毕业生,在不同岗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着积极和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