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园艺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园艺系 >> 正文

沈漫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沈漫,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金陵科技学院园林专业。1989-1992年供职于南京市园林规划设计院。1992-1997年于南京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硕博学位连读,获农学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北京林业大学林学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任教于北京农学院。2012-2013年作为访问学者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园艺系花卉育种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2002-2011年任园艺栽培与生态环境、园艺栽培、园艺育种等教研室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

从事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植物抗逆生理生化、抗逆品种筛选与繁育的研究工作。教学方面,先后讲授多门园艺学、观赏园艺学的理论和实践课程。目前主要承担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观赏植物应用与设计、园艺通论等本科生课程,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

代表性成果:2000年至今,先后主持完成了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项目《低温逆境下膜脂和膜蛋白的变化与地被菊抗寒性关系的研究》、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彩叶地被植物抗逆品种筛选、繁育与应用研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联合资助重点项目《钙离子信号在地被菊响应弱光胁迫中作用机制的研究》等课题;参加完成了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农委、农业部等项目多个。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著2部。主编教材2部,参编全国高等农林院校通用教材、“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8部。

获2004年北京市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理工组三等奖。参加完成的教学改革项目《构建具有都市型特色的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高等学校院系级教学管理信息化研究与实践》2009年获校级二等奖。

联系方式:shenman@vip.sina.com;010-8179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