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友在线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在线 >> 校友之窗 >> 正文

8021班校友边志春任蒙特利尔副总领事

发布日期:2016-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七天讯(文 独玉  实习记者蒋昊明)1125日晚,驻蒙特利尔总领事彭惊涛在枫华苑酒店举行李意钢副总领事离任暨边志春副总领事到任招待会,蒙特利尔侨界代表150人出席活动。

    彭总领事在致辞中说:“今晚我们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送李意钢副总领事,欢迎边志春副总领事。确实,外交工作是神圣的,因为我们在职业生涯中一直在为国家为民族做工作;同时它又是平淡的,因为工作的点点滴滴都是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工作是光鲜的,经常穿上笔挺的西服出入各种高大上的活动,但其实外交官是做了很多的牺牲,经常有亲人、儿女留在祖国家乡、不在身边的故事。外交工作必须有真情真意才能做的好。李意钢副总领事在蒙特利尔工作的两年半时间,投入了真情真意,结交了很多朋友,为侨团侨社的团结合作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在他因为工作原因要离开蒙特利尔,离开加拿大,回到祖国,我们一方面为他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为这么一个好朋友离开我们而惋惜和依依不舍。当大家都十分熟悉、成为好朋友的时候,可能就是要离开大家的时候。我们怀着特殊的心情祝愿李意钢夫妇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彭总领事接着说:“今晚我们在欢送李意钢副总领事的同时,也欢迎边志春副总领事的到来。边总在外交部工作了二十多年,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工作经验、工作热情、工作能力都很强。我相信边志春副总领事会和李意钢副总领事一样,积极地投身到为华侨华人服务的工作中来,跟大家交朋友,为大家排忧解难,为大家的个人发展和大家与中国的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让我们共同欢迎边副总的到来!”

彭总领事同时感谢蒙特利尔侨社对总领馆、对他本人和李意钢副总领事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积极支持边副总的工作。

 

    李意钢副总领事在发言中说:“要离开大家了,心情很激动,感谢彭惊涛总领事百忙中特意安排这个活动,欢迎边副总,也给我和大家话别的机会。本来准备了稿子,但不知道放哪里了,也许脱稿更自然”。他的开场白引发大家会心的笑声和掌声。他说:“虽然在蒙特利尔的工作只有两年半的时间,但蒙特利尔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使我多了一份经历、一份收获、一份牵挂、一份感谢。我们工作的三分之一时间都是和大家一起度过的,因此要特别感谢大家。今年9月份,总领馆成功地接待了李克强总理的访问,这离不开侨社、华人华侨各个方面的支持。看到一些老侨领的到来,我本人非常感动,这不仅仅是对我本人的支持,是对总领馆工作的支持,更是对中加友好关系的期待。我希望大家在未来能更好地树立华人华侨的良好形象,促进中加各领域的交流,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在当地的发扬”。

    除了感谢,李副总领事还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更上一层楼。李副总领事向大家介绍了夫人王文秋女士,感谢文秋对他工作的支持、理解和包容。同时希望大家支持边志春副总领事的工作。

 

 

    轮到边志春副总领事发言,她优雅地登上讲台向大家一鞠躬。她首先感谢彭惊涛总领事举办迎送招待会,也感谢大家的光临。她说:“我怀着期盼和喜悦的心情,来参加招待会。我多年前在驻南非使馆做过侨务工作,此后一直在外交部工作,见证了中国外交事业的不断发展。今天我来到蒙特利尔任副总领事,既有重返一线工作的喜悦,也有面临新的挑战的期盼。来之前我从各种途径了解蒙特利尔,了解侨界,了解总领馆的工作,知道这是中国在加拿大设立的一个最新的总领馆,在赵江平、彭惊涛总领事的带领下,总领馆同事们努力工作,开拓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政府对外工作的方针政策,在促进和加拿大各领域合作交流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前不久麦吉尔大学学生安德烈获得了世界汉语桥比赛的总冠军,总领馆得到了孔子学院总部的贺信,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和加拿大文化方面交流的快速发展。今年9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蒙特利尔,蒙特利尔侨界、中资机构、总领馆都作了大量的工作,还举行了全加侨界的欢迎晚宴,我当时在北京作为候任的副总领事,为蒙特利尔侨界,为总领馆的同事们的出色工作深感敬佩和自豪。作为彭惊涛总领事多年的同事和朋友,我很关注他奔波忙碌的工作身影,也很关注蒙特利尔总领馆各位同事忙碌的身影,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个优秀团队的一员。我虽然在外交部工作了二十多年,但在蒙特利尔总领馆我还是一名新兵。感谢李意钢副总领事这两年半的时间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我也非常期待在彭总领事的带领下,在石晓滢副总领事和总领馆各位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尽快熟悉我的新工作、新岗位,做好总领馆各项工作,更好地为华侨华人服务,为促进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友好合作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招待会在欢声笑语和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