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老中青携手助力乡村振兴,产学研协同推动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1-08-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北京农学院植科学院教师社会实践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希望农业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7月19日-28日,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和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学习总书记给农业高校师生的回信精神,以及落实学校关于青年教师利用暑假深入农村基层和产业一线的要求,培养学校青年教师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的责任感,结合党史学习,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绍辉带领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等一行14人深入河北省张家口市相关乡镇村开展调研。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三山(恒山、太行山、燕山)交汇处,有京西著名的“米粮川”之誉。北部浅山及四周丘陵区面积1118平方公里,坡度平缓,地域开阔,宜于发展林果业和种植业。河北蔚县被誉为“杏扁之乡”和“北方杂粮之乡”,谷子、玉米和杏扁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当地种植业产业结构面临着优化调整,传统的种植业管理技术难以满足现代种植业发展需求,加上晚霜、冰雹等极端天气的频发和年轻劳动力严重流失,先进管理技术跟不上,造成当地优势产业小米和杏扁产量降低和品质下降。

针对当地杏扁种植和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产业问题,我校果树专家、蔚县杏扁研究员董清华和王建文老师在蔚县黄梅乡针对举办杏扁农业技术课堂讲座,培训当地农民。

蔚县长宁乡安庄是杏扁主产区,也是蔚县杏扁主栽品种‘优一’母树的所在地,实践团现场考察了当地杏扁种植基地情况,发现杏扁种植管理相当粗放、栽培管理技术比较落后、病虫害现象十分普遍。青年教师张卿针对出现的树体管理和病虫害问题,现场展开教学和技术指导,为当地果农分析杏扁种植过程出现的问题,并提供了解决的措施。实践团还深入葡萄种植户交流设施葡萄栽培管理技术,并为学生教授葡萄种植、嫁接、修剪等技术。

蔚县种植作物20万亩,其中小杂粮已经成为当地农业的又一张名片。为深入了解该产业的发展现状,暑期实践团参观了南杨庄乡谷子试验田。在试验田,赵波老师与青年教师讨论了当地谷子提纯复状的问题。

玉米种植是蔚县种植面积较大且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经济作物,对于推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王维香老师深入蔚县柏树乡和当地种植企业学习交流,就玉米种植管理技术和机械化应用与企业进行交流学习。

河北蔚县紧邻首都北京和冬奥会城市张家口,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设施蔬菜产业。在蔚县代王城镇设施蔬菜基地,王绍辉老师带领青年教师考察了当地的大棚番茄、芸豆和辣椒种植情况,有的基地的新种豆角死苗严重,发现问题主要是地膜覆盖过早,引起地表温度过高,靠近地表的豆角茎部因高温失水而根系未下扎,不能及时吸水补充茎部失水,引起茎部干枯,造成死苗,建议基地负责人及时补栽,同时要起陇栽培,加大有机肥使用,改善土壤结构。在单堠村番茄种植基地,青年教师调研了当地品种,针对现有的品种存在的果皮薄,风味淡的问题,为农户提供了优质的鲜食番茄品种试种。

怀来作为中国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至今已有上千年的葡萄种植历史。为了了解现代葡萄园的标准化管理和葡萄酒酿造的历史和过程,王绍辉老师带领青年教师参观了怀来迦南酒业有限公司的葡萄种植基地和酿造车间酒窖。在迦南葡萄培育基地,青年教师详细了解了葡萄机械化嫁接、修剪、疏花疏果和埋土等管理流程,并就种植过程中的霜冻和病虫害防治问题进行交流。

青年实践团成员牛奔、郝娜、杨韫嘉几位老师奔赴河北北方学院开展育人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交流,双方就学生服务重大活动的管理经验、学生创新创业的组织模式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为促进党史教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青年教师还走访了蔚县的老党员,聆听老党员的感人故事,传承老党员的奉献精神。孙路路老师带领学生实践团参观了董存瑞纪念馆,对国家革命历史和红色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精神上和思想上再次受到了洗礼。

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作为北京市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农业高等教育大有可为,农业科技创新大有前途。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我院教师真正的走进了农业、农村和农民,提升了教师队伍助力乡村振兴的水平,激发了教师们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