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植科|北农植科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推送(四) “科技促进创变,青春服务振兴”助力可持续农业发展——情系故里,青年担当

发布日期:2020-08-12    作者:     来源:     点击:

“科技促进创变,青春服务振兴”2020北农植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持续进行中,实践团成员们满怀热情,在自己家乡深入群众进行调研,对乡民进行问卷调查和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访谈,了解基层人民的真实情况和真实需求,同时向农户开展可持续农业知识及应用技术宣讲和培训,根据专业知识结合农户实际情况,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合适的想法。我们植科学子希望通过此次返乡实践,向农户介绍养分专家APP,帮助农户科学精准施肥,将科技应用于农业实际发展,同时更多的宣传可持续农业知识,共同守护美丽家园。今天,跟随下乡实践同学的脚步,去了解农业的发展与变革,创造更多可能性!

01

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跺石镇后赵村的张雪晴对一贫困户家庭进行了访谈。这是农户家第一次接触到前来谈心和提供帮助的大学生,当张雪晴同学问起他们家这几年在国家扶贫惠民政策下家里的变化时,农户有很多心里话想说。据农户口述,他们自己种的一些玉米作物再加上政府每次的农业补贴已经足够解决全家人的温饱问题。目前,他们将一部分土地承包出去,家里增加了一定的出租收入,生活也是越来越好。

在实践途中,张雪晴同学途中经过很多玉米种植地,经过了解,当地的可持续农业普及度不高,关于科学种植灌溉了解甚少,大部分玉米种植地中的玉米不能得到适当的水源补充,从而导致玉米减产。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玉米的销量也受到了影响。通过对多名农户的问卷调查得知,近几年脱贫扶贫工作对于村子的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了显著的效果,很多大型机器出现在当地农场,让当季收割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村里也逐步投入进机械化种植,同时改进了大棚种植,随着许多土地的承包政策的出台,当地村民的收入来源不再单一化,脱贫脱困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照顾了不同情况的人。在实践过程中中,张雪晴也向当地村民介绍了养分专家APP以及进行相关知识的宣讲。因为国家的政策和扶持,因为基层干部的精准实施与带领,让留守农村的老人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让村子的医疗教育设施逐渐完善,让人民脱贫脱困有了更多选择,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日益丰富,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迈进!此次实践,也让我对家乡农业的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身为农科学子,更要脚踏实地学习,在将来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雪晴在一天实践完成后有感而发。

02

暑假里,河北的韩佳童同学为了对当地脱贫攻坚的现状和成果、举措与对策展开调研,她来到了石家庄市晋州市马于镇的一个果园和当地果农交流谈心。

据韩佳童同学了解,今年由于冻害严重,这一年的果树上的几乎没有收成。整个果园有四五亩的葡萄树,但所有收获量仅仅够维持家庭生活,并不能增加收入。目前很多葡萄果农面临是否要抛出果树重新种植葡萄小枝,然而新种的小树也要第二年才可以长出果实,因此这将会大大压缩这户家庭两年的收入。面对受灾的农户,韩佳童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学院汇报,向专业老师了解相关解决方法,之后将解决方法及时反馈给果农,希望能够扭转当前果树减产的局面,在下一次收获期到来时使果树的产量能得到大幅度增收,解决农户家的生活问题。

03

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程屯镇李宏村朱蕊蕊同学访谈了一户承包了将近三十亩地的农户,通过承包土地,经济条件有了一定的提高,但由于土地管理、作物栽培、肥料施用等方面的问题,收成不是很好,收入也是忽上忽下。面对农户提到土壤质量不好的问题,朱蕊蕊同学向专业老师请教以及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提出的建议是改变传统的耕作方式,发展大棚种植业。而对于施肥与作物管理问题,朱蕊蕊同学向农户介绍了养分专家APP,对于大面积作物种植来说这款软件的精准定位施肥是十分有效的,同时对农户进行了科学种植的宣讲,希望由此能让作物产量得到提高。通过了解发现,近几年山东人才流失越来越严重,很多的大学生毕业后表示不愿继续留在家乡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现实情况。尤其是在中小型城市,严重缺乏创新型人才,基本都是中老年人在继续务农。农业农村的发展急需新鲜血液的注入,需要更多青年为乡村建设发展贡献知识与力量。

满怀热情的大学生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深入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更加明白青年肩上的担当。脱贫攻坚是国家首要目标,可持续农业的发展任重道远,我们青年学子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