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农植科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推送(二)“互联互通,聚焦丰宁”——2020丰宁社会实践活动云端启动

发布日期:2020-08-01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31日下午13时30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行“互联互通,聚焦丰宁”北农植科学子2020丰宁社会实践活动云端启动仪式。参会人员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牛奔老师、科研副院长张杰老师、团委书记郝娜老师以及15名实践团成员。2020年丰宁社会实践负责人赵云希主持会议。

首先,郝娜老师介绍了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及目的,对实践团成员提出了几项要求:在实践前,同学们应充分了解丰宁地区的实际情况,针对前几年的问题进行对接,给出最适合的帮扶方案;对于村民们的问题,应及时、热心地给予解决;认真仔细记录并核对数据;实践过程中要明确分工,服从安排。随后,牛奔老师提出,本次活动将以“线上实践,远程协助”的方式开展,以创新、安全为基础,保证实践活动尽可能不受疫情影响。最后,实践负责人赵云希介绍了接下来的工作日程安排。

2016年起,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精准扶贫实践团及专家团队连续五年赴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进行调研实践活动。在助力扶贫的五年中,实践团共赴南关乡、杨木栅子乡、草原乡、四岔口乡、王营乡等27个贫困地区进行帮扶指导与调研,以技术帮扶为重点,为丰宁县南关乡引进我校成熟的经济价值高的农产品,从种苗提供、定植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体系建立三方面进行志愿帮扶。专家老师及实践团成员对当地农民在番茄、食用菌、欧李、玉米,莜麦,甘蓝,苹果梨,荷兰豆等作物种植栽培种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制定解决方案进行精准帮扶,效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种植农户的高度评价。五年来,实践团队伍不断壮大,取得的扶贫成果也越来越显著。

在前五年的成果积累下,2020北农植科丰宁实践团更深入地了解河北丰宁农村贫困现状,更准确地找到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关键点,面对疫情对丰宁农业发展的严峻考验,实践团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学院专家团队、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政府、农户之间的纽带,建立长期合作帮扶关系,及时解决当地农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农户提供知识、技术支持,建立长期有效的帮扶机制。通过种种线上的方式,与该地区进行长期的联系与指导交流,精准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助力乡村振兴,为“两个一百年计划”贡献力量。

此次实践旨在协助当地政府顺利按时完成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增强同学对社会了解,加深同学对所学专业认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支农助农、以满腔热血为社会作贡献;同时锻炼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引导和教育同学们把农业进步、农村富强、农民富裕的责任扛在自己的肩膀上,引导学生更好地深入实践、奉献社会,投身于我国“三农”事业,共同为加快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

乡村振兴,是国家的重要环节,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也是农科学子要承担的重任!我们用创新和热血迎接每一份未知的挑战,我们用实干、用行动将青年热情投身强国伟业,我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奉献祖国!脱贫脱困,推动前进,北农植科初心未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