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温情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北农植科学子为乡村振兴献力暑期社会实践团“八一”特别报道——飘扬的旗帜,不朽的丰碑

发布日期:2019-07-3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7月31日,为了更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北农植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北京农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坑后方医院遗址及弘德烈士陵园,进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GP0A92121

解放战争时期,冀热察军区司令部及党政机关和四海县党政机关曾驻扎在宝山镇政府所在地一带,后方医院设在道德坑村。后方医院接收冀热察系列战役、平津战役受伤的解放军战士,共收治部队伤员3万人左右。因缺医少药,牺牲在道德坑村的革命烈士达3000多人。

为让前来参观悼念的人,更多地了解当时道德坑村家家户户成为临时病房、村民全力参与抢救的感人故事,宝山镇与多部门积极联系,在道德坑村委会修建了道德坑后方医院遗址。在参观展馆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为怀柔英烈的事迹深深地触动,深知和平年代和安稳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应珍惜当下不负使命,学习先烈英勇抗敌的精神,奉献祖国,奉献社会。

GP0A91551

随后,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参观烈士陵园,弘德烈士陵园占地1.3万平米,长眠着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此的革命烈士。由于年代久远信息流失,其中许多英雄都成为无名烈士。但正如烈士纪念碑上聂荣臻将军的题词“光荣烈士永垂不朽”,革命烈士虽死犹荣,名垂千古!

IMG_09001

我们在烈士纪念碑前为逝去的英雄默哀,实践团中四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付出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不能辜负先辈用生命为我们打下的江山。现在,保卫国家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定要担负重任,无畏挑战,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献于祖国!

GP0A92511

微信图片_20190801235353

实践团在过去的访谈调研工作中,还采访到了许多党员,了解了他们的故事。

“没有国就没有家”这是来自67岁的赵爷爷含着泪说出来的。赵爷爷,17岁参军,在那个什么都不懂的年纪,便背负起拯救民族、拯救国家的重担。赵爷爷是抗美援越的伟大战士。曾是野战28军823师248团中的一员,在那个炮火满天的战争中,两颗子弹从赵爷爷的的头皮擦过,他的脚也中过弹,一度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是赵爷爷说只要还能走,还能打,就继续打下去,因为有国才有家。当谈到过去时,赵爷爷一度哽咽,他说,当年参军的有将近4万人,现在剩下不到三分之一,非常想念当年跟自己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很怀念以前的部队生活。他嘱咐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报效国家,我们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赵爷爷依然不忘初心,一心一意奉献祖国,他是民族的英雄,国家的英雄!

微信图片_20190801215311

通过这次教育活动,我们对战争时期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们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

GP0A9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