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科与科研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科简介 >> 正文

园艺学一级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9-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1.学科的定位与目标

园艺学科始终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对园艺产业的需要,以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北京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需要的园艺学科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开展应用基础与应用技术创新研究为特色,针对产业持续性的重大问题凝练学科方向,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增强科研力量,构建学科平台与团队,强化社会服务,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为京津冀地区鲜活园艺产品保障供给和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与技术支撑。

2.学科的优势与特色

学科优势:围绕着首都及京津冀地区园艺产业的需要和首都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定位,以都市发展果蔬均衡供给和生态功能拓展需求为目标,设置了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研究、园艺植物发育生物学、设施与观赏园艺学、绿色园艺生态调控四个优势方向;初步构建了以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为主体的学术指导委员会及以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研究团队,建立了林果业协同创新中心、林木分子设计高精尖协同创新市级研究平台、以新技术应用、都市现代农业、中关村现代种业与果树新品种选育及苗木产业化为支撑实验技术平台,构建了博士后工作站、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农艺种业专业学位授权点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构架,以都市型现代园艺技术研究与应用为主体的培养模式,在全国同类院校园艺学科建设中起到了示范作用。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硕士类参评学科之首,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所有参评院校前50%。

学科特色:园艺学科多年来一直以都市型现代园艺为特色,以区域性八大果树优势树种、六大特色蔬菜种类和三大彩叶观赏树种为对象,以生态功能为特色目标对园艺植物种质资源进行选育与创新利用,对高经济价值与观赏价值的园艺植物进行种质创新,通过工厂化育苗实现种苗产业化。通过矮砧、密植、早果、优质、丰产、高效的现代化果园建设开发果树的生态功能和休闲功能,通过品种选育、园区设计和一系列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提升果园园区的多功能性和综合服务能力。以首都园艺产品鲜活供应及应急保障为目标,针对设施蔬菜高温逆境生育障碍,研究生菜等叶类蔬菜种质资源、耐热抽薹分子机制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研发推广周年无害化安全生产技术和采后保鲜及加工关键技术,延长了生菜的货架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人才培养目标

园艺学科以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开展应用基础与应用技术创新研究为特色,以服务于都市型现代园艺产业为宗旨,培养具备园艺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立足于都市型现代农业,从事园艺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

4.学科方向设置

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构建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平台,研究特色园艺种质资源的搜集、保存、筛选、评价技术体系,重点研究园艺植物新品种、新种质选育的技术体系,研究园艺植物新品种种苗产业化与推广技术体系。

设施园艺:研究环境因子对园艺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及生理机制,根据栽培作物的生物学特性,应用各种设施设备及现代化自动控制技术进行综合调控,创造作物最优生育空间和环境条件。选育设施园艺专用品种,研究园艺生理生态与设施栽培技术。研究园艺作物工厂化栽培及生理特性,创建主要园艺作物绿色优质高产周年生产技术模式。

绿色园艺生态调控:创新绿色优质园艺植物栽培及生态调控模式,重点研究园艺植物水肥耦合规律和土肥水一体化的现代生产管理技术,研究高效园艺植物株型的生理生态机制及调控技术,研究园艺植物生物和非生物逆境胁迫下的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理论和调控技术,研究观光园艺理论与关键技术。

园艺植物发育生物学:构建特色园艺植物生长发育与抗逆的分子生物学平台,重点研究果实发育规律及其激素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特色园艺植物遗传变异与繁殖的分子基础与调控机理,研究园艺植物重要经济器官形成与发育调控的生理基础及分子机制,研究园艺植物抗逆性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基础。

5.国内外影响

学科与康奈尔大学、瓦赫宁根大学、日本千叶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京津冀农业高校建立了协同创新中心,进入林木分子设计高精尖协同创新中心,其中聘请Jocelyn Rose、Ton Bisseling、方智远、尹伟伦、康绍忠等国内外院士任学科兼职教授,共同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等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40余篇。奠定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在第三次、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其中学生论文质量、教材与著作、科研获奖、学生国际交流均居于前10位之内。

学科在经济林生态功能提升、生态观光果园建设、叶菜类生产关键技术等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在特色园艺种质资源创新利用、重要经济性状发育生物学、设施园艺与观光园艺、园艺产品安全生产和生态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并在生产中转化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学科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园艺专门人才,其中多数活跃在都市型现代园艺产业的第一线,学科秉承以首都园艺产业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都市型现代园艺学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为重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建立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培养质量,培养博士(联合)与硕士毕业生近300人,其中大学生村官助理40余名,已成为首都都市型现代园艺产业建设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