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园艺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园艺系 >> 正文

秦岭

发布日期:2023-03-17    作者:     来源:     点击:

秦岭,河北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生园艺专业,1987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农学院,获河北农业大学生农学硕士学位,2001年在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果树学专业获农学博士。现任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副理事长,北京果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学会经济林分会理事等。

主要研究方向:从事板栗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研究。在教学方面,主讲《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学》等课程。主编《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学》(中国农业出版社)。主要研究栗属植物资源评价与利用、板栗基因组和转录组研究,分子辅助育种、板栗种质创制等。

代表性成果:主持与完成国家自然基金3项,主持在研国家基金“含有MALECTIN结构域的类受体蛋白激酶调控板栗淀粉积累的分子机理”(2018-2021)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栗类产量品质性状形成的调控”(2018-2022)。完成中国板栗基因组测序,构建了基于SNP标记的高密度遗传图谱,为板栗基因组功能研究和育种等提供重要基础。建立了板栗体细胞胚再生体系和转基因遗传转化体系,获得转基因植株,为板栗种质创制提供了新途径。培育芽变植物新品种‘短花云丰’和北方极早熟新品种‘京暑红’,并已在燕山板栗产区推广应用。与国际研究同行有广泛联系,主持国际合作项目3期,主办国际园艺学会的第四届国际板栗学术会(2008.北京),主编《ACTA Horticulture》844卷。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著作6部,获得授权专利8件。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和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等8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联系方式:qinling@bua.edu.cn ;010-8079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