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专栏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动态 >> 正文

植科榜样系列宣传(二)——植科学院优秀教师党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李润枝,女,汉族,1976年3月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系教师,200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始终以学生为本,教书育人,秉持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坚守以情执教,爱生如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同时,十分注重将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渗透到课堂教学中,通过实践案例的学习,让同学们提前了解行业就业需求,积极引导和带领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李润枝更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关心着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健康地成长。



孙清鹏,山东成武人,1973年1月生,理学博士,教授,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7月到北京农学院任教,一直兢兢业业,克尽职守地工作在教学工作第一线。

新时代要求农学专业教育必须创新发展,近年根据新农科特点和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与需求,把农业生物组学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方面的内容融入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堂教学之中,力争让课程理念新起来、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效果实起来。先后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开设两个层次共8门课程。如面向本科生的《农业生物技术》、《种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面向硕士研究生的《生物信息学》。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总是认真备课,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注重教育理论修养、教育科研能力、学科基础理论和教学基本技能的提升。注意开阔自己的学术视野,能够根据社会、经济、科技和教育的发展,通过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已有知识,提高学科专业和教育专业水平。


郑桐,女,1989年1月生于吉林省吉林市,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学秘书岗工作的近两年,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全面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尽心尽职,勤奋努力,发扬了植科人不怕苦累的无私奉献精神。

在政治上追求进步,思想上寻求升华。疫情期间多次参与社区值班,被街道授予积极贡献奖。此外,先后到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浙江农林大学进行调研学习,参加各类工作相关培训班,担任吉林文史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新时期高校教育与行政管理研究》的副主编,撰写第一章至第三章,共计7万字,且在工作期间发表教学研究类论文3篇。


卢敏,女,1985年5月出生,2013年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种质资源学博士学位,同年7月到北京农学院植科学院农学系任教,一直从事农学和作物学科专业教育工作。任教期间始终保持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深入学习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身为一名教师党员,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多次参加教学比赛提升自我教学技能。秉持刻苦钻研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挖掘并筛选鉴定玉米耐旱关键基因,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最终通过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实现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在完成好本职工作基础上,关心爱护学生,疫情期间主动帮助无法返校的学生种植收获实验材料,当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惑,及时为其排解困惑并做好心理疏导,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张杰,男,1982年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强、作风正为具体要求,恪尽职守、辛勤工作,较好地完成党组织赋予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任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率先垂范,多次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工作;积极做好研究生及科研人员数据的上报工作;提前预判,率先行动,顺利地完成植科学院研究生的返校工作,为学校研究生返校工作提供了样板。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了端正的工作态度,严守工作纪律,树立了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团结同事,主动接受来自各方的意见,并不断改进工作,虚心接受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和建议,时刻保持良好的形象。


邢宇,女,汉族,1978年1月生,199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1年到校工作以来,曾任两届园艺教师党支部书记。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始终认真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项目,形成稳定的研究思路体系,发表文章60余篇。多年来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不争不抢,在最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保持着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并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义务。

认真教学,先后担任两届本科生班主任工作,默默地做学生成长路上引路灯,指导的2017园艺2班学生考研录取率56.25%,学生分别考上中国科学院遗传所、南京农业大学及法国诺欧高等商学院等高校。连续培养了硕士研究生10余人,均在北京林业大学、贵州大学等工作岗位上成为青年骨干。同时,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服务三农。获得北京市农业推广奖1项,申请板栗新品种权3项。


黄煌,女,汉族,1987年生,湖南邵阳人,博士研究生,200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7月入职北京农学院工作。

思想上,政治立场坚定,牢记党员的使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方针政策。担任园艺教师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协助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支部会议和活动的记录。

教学上,认真完成本科《普通遗传学》、研究生《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和《植物生物技术》等教学工作。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科研素养,指导本科生获批北京市高校本科生实培计划1项,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1项,北京农学院“农林杯”二等奖1项,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

科研上,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委组织部青年骨干人才项目和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一般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团队一起指导推广优质鲜食番茄品种和观光采摘番茄品种。


王建文,男,汉族 1967年生,河北省献县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系教师,198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教学过程中,认真负责,坚持耐心是最有力的教学工具,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效果,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指导姜攀等同学成功申报《北京地区2个濒危枣品种现状调查》的2021年度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并多次抽出业余时间带领四位同学到北京郊区进行实地调查;指导郝新迪同学在2021年4月的《果树学报》发表了《6个枣品种枣疯病抗性与枣疯植原体迁移特性差异研究》的研究论文。在2021年4月的《北京农学院学报》发表了《纳兰性德渌水亭和西园位置的研究》的研究论文。

积极投入到北京郊区残疾人的助残增收工作,受到了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的表彰,2020年12月被授予2020年北京市助残增收科技服务“爱心专家”称号。


贾慧敏,女,汉族,1982年生,内蒙古人,硕士研究生,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毕业后留校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13年来,她尽心尽职,扎扎实实地躬耕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努力实践着如何将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自己平凡却琐碎的工作中。

爱岗敬业、严谨求实、刻苦勤奋,努力专研是她的工作态度。工作期间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课题和指导学生课题累积校级20余项,市级2项,主编、编著出版图书2册。

贾慧敏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卓越,她说:“辅导员的工作是一项事业,事业的成功需要用心,需要奉献。”十三年中,她没有放弃。没有倦怠,始终高质量的陪伴着每个成长的学子,用爱心送走了4届本科毕业生、11届研究生,教导两千余名学生,指导培养学生党员千余名,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 “贾导”。


张卿,男,汉族,1979年生,山东菏泽人,博士,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199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7月入职北京农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果树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逆境生理。

在教学方面,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将“全员育人”和“思政进实验室”贯穿工作始终,不断提升园艺学科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

在科研方面,开展了板栗碱胁迫适应性机理和板栗绿枝扦插生根技术体系研究,为板栗逆境生理研究搭建平台;开展了植物多肽信号调控草莓果实成熟的机理研究,为果实产量和品质提升提供理论支撑。

在社会服务方面,围绕板栗管理技术和产量提升,研发了板栗高产树形调控技术和示范推广板栗实用技术,提升京津冀板栗产区管理水平。

在生活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乐于奉献,积极参与北京市、学校和学院的公益活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


杨瑞,女,汉族,1978年生,甘肃天水人,博士研究生,高级实验师,2004年毕业后留校工作,200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从事实验室管理工作,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大型仪器科研服务和技术开发。

工作15年来,始终保持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在师生工作中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在担任重点实验室教师党支部书记期间,结合支部特点,积极开展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并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将思想教育和品德教育贯穿在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既是学生的良师也是学生的益友。

在实验室工作中,坚持“以技育人,以技服人”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参加实验室实建设和管理等各项工作,在生物电子显微领域逐步积累了各种经验,科研和技术服务生物电镜的样品制备,积极探索和规范重点实验室电镜平台的运行和建设、实验设计、技术指导与培训等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作物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和北京市教委面上等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曾获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1项,获得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校级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孙路路,女,汉族,1988年生,博士研究生,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带领支部成员不断加强支部建设,进行理论学习,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发展新党员,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等,支部工作受到学院党总支高度评价。

认真做好教学和教学改革工作,本学年担任本科生《遗传学》、《园艺植物采后生理实验》,研究生《植物生物技术》等课程,主持《植物生物技术》课程体系建立教学改革项目1项。指导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带领本科生进行科研训练;担任北京高校本科生“实培计划”合作导师,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本学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市教委科研计划一般项目1项,首都科技创新券1项,发表SCI论文1篇,教改论文1篇,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本科生1名。


吴春霞,女,汉族,1982年3月生,硕士研究生,200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自入校以来一直在学院办公室工作,先后担任学院科研秘书、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办公室主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热爱办公室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工作上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对每一项工作都高度重视,耐心地为师生服务,从无怨言。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开展教育管理研究,先后获得“北京农学院大北农奖教金”、“北京农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农学院科技管理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2021年,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园艺研究生1支部获得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实现了学校在该荣誉的首次突破,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彭真,男,汉族,1985年生,湖北十堰人,博士研究生,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11月入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系,现任园艺研究生2支部书记。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

主讲《植物生理学》、《观赏植物种质资源与育种》等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地被植物分子生理与化学调控。近年来,主持纵向课题2项,在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等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1篇。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和学院党总支指示开展各项工作。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带领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专题活动。积极主动投身学院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李晓伟,女,汉族,1988年生,河北邯郸人,博士研究生,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8月入职植科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政治立场坚定,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

工作中,爱岗敬业、严谨求实、刻苦勤奋,始终奋战在科研工作第一线。具有较高的科研能力,发表SCI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0项,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生活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乐于奉献。疫情期间,积极宣传正确的疫情防控措施,主动为武汉人民捐款献爱心。主动帮助无法返校的研究生保存重要实验材料,帮助研究生修改论文,帮助无法返校的毕业生整理、打包、寄送行李,为成功考博的研究生提供暑期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