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友在线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在线 >> 校友之窗 >> 正文

校友回忆录——上学时的那些事

发布日期:2016-07-12    作者:     来源:     点击:

 

校友回忆录——上学时的那些事

 ——国家环境分析测验中心高级工程师   狄一安

 

1981年,我考上大学了——北京农学院!是当年收分最低的学校,但好歹也是正式的大学啊。北京农学院地处昌平朱辛庄,和北京电影学院共用一个校园。

学校远呐!出了德胜门向北,马甸,祁家豁子;再向北,北沙滩;再向北,清河;再向北,西三旗;再向北,回龙观;再向北,二拨子;然后才到朱辛庄。下了车向东再走一公里,才能到校门口。

报到的那一天,我和妈妈从德胜门上了345路,坐了很久才到朱辛庄。路边两排高高的加拿大杨在远处合为一条线,老也不分开,这条路太长了。后来我知道,如果能找到有自行车的人把自己送到车站是相当惬意的事。有一次,我送人回来,看见电影学院新疆班的一个漂亮女生正在一瘸一拐地往回走,那时候我们学校和电影学院水火不容,他们看不起我们一帮土老冒,我们也看不惯他们不可一世的臭样子(有一次,我和明星班的吴玉芳在345车上脸对脸地站了一小时,我想她只要对我笑一下,我就帮她把包挂在扶手边上,让她轻松一路。但是,一小时,她看着我的脸一小时,居然一点表情都没有)。但是这个新疆班的女生显然很识实务,她连续不断地对着我微笑,于是,就顺利地坐上了我的自行车后座,而且一直把她送到大礼堂门口,她还热情地要带我进去看电影,为了自尊,我拒绝了。

  毕业了,我留校了,终于可以不再走那长长的一段路,不再等公共汽车,因为可以坐班车了。我们学校有两路班车,东路终点站是地安门,离我家只有两站地,非常方便。班车每天7:00发车,我再晚6:15也要起床,走出胡同坐公共汽车到地安门。我家门口车不少,107、111路电车和13路汽车都到地安门,但是它们到地安门路口就分道扬镳了,111向南,107向北,13路向东。班车站在路口的东南侧,坐111最合适,下车过马路就到了。

上班车,到最后一排的角落坐下——因为我是学生毕业留校的,车上都是老师,上到最后如果没有座儿了,我不让座简直就是没有天理。但是最后一排角上的座位一般是不会有人注意的,藏在那里用帽子遮住脸,就可以安心享受一个长长的回笼觉。吃饱了在摇摆的车上睡的回笼觉格外香甜,我常常在梦中希望班车不要到,爱开到哪儿就开到哪儿,让我把这一觉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