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践铸就成长 提升育人实效——科技助力农业,创新推动发展”北农植科学子为乡村振兴献力暑期社会实践团系列报道(八)

发布日期:2021-07-29    作者:     来源:     点击:

美好乡村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7月27日上午,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实践团师生来到了怀来迦南酒业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怀来作为中国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至今已有上千年的葡萄种植历史。 怀来迦南酒业有限公司三处葡萄培育基地总面积为275公顷,种有二十多个具有不同适应性和表现的红白葡萄品种,同时也为国内提供优质葡萄嫁接苗。基地负责人陈经理热情的向北农植科实践团的学生们介绍葡萄基地的基本情况:葡萄基地处北纬40度的怀来,属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合葡萄的生长。“两山夹一湖”的独特地貌,强劲的季风不仅让葡萄藤免受雾霾和霜冻的影响,其带来的干燥空气也让葡萄园不易受到病虫害的侵袭。同时也陈经理也详细介绍了葡萄园精细化管理流程,严格把控葡萄园内的每一个环节,从葡萄抽枝、疏叶、绿色采收直至冬季埋枝等操作。

随后陈经理带领大家来到育苗室,详细为大家介绍葡萄育苗标准操作流程——嫁接、愈伤、栽培、种植流程。同时学生们亲自体验使用嫁接机进行接穗。

下午,学生们亲历葡萄酿造生产车间和酒窖,参观期间基地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葡萄酒酿造历史和过程。琳琅满目的葡萄酒和先进的生产技术让同学们对葡萄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积极的与专业人员进行交流互动,对葡萄酒生产过程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经过实地参观访学,学生们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实践知识,增加了与专业且经验丰富一线工作人员交流探讨的机会,也激发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钻研精神,同时也为我院开展实践教育教学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