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助力农经发展 探寻红色印记——“科技助力农业,创新推动发展”北农植科学子为乡村振兴献力暑期社会实践团系列报道(四)

发布日期:2021-07-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百年浩浩荡荡,五十年初心不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需要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植科实践团针对目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缺乏合理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机制以及缺乏劳动力等问题进行了考察调研。

东庄村访问优秀党员代表

7月22日上午,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实践团开始了第四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到西合营镇东庄村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该村党支部书记的介绍,实践团来到了一位已有五十余年党龄的老村支书家里。老支书一生勤俭节约,把毕生心血献给了村子的建设,此时虽孤寡一人,行动不便,但依然顽强地凭借自己双手来维持生活。村长说,就在前两天,老人拿着三千元来到了村委会,并说道:“这笔钱是我死后继续交党费用的”。老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信仰深深地打动着我们,同学们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优秀共产党人。

学习谷黍相关内容

随后我们驱车来到了蔚县谷子加工厂,经农村农业局赵老师介绍,当地谷子具备完备的加工过程,共经过了12-13道工序,当地农户种植的谷子品质量好,成色优异,由于当地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沛,当地谷子长势良好,产量较大,所以谷子作为主要经济作物,为当地农户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收益。在现代化农业的带领下,谷子收获的机械化程度高,经济效益程度有显著体现,促进了蔚县当地的经济发展。

伴着夏日的徐徐清风,实践团来到了南杨庄乡的谷子黍子试验田进行参观,当地共种植了15-20万亩作物,其中小米作为蔚县的主粮,在生产方面必须经过严格的加工过程,当地在试验田进行了小米的品种筛选试验,共3个试点,每个试点20亩田地、15个品种,采用穴播的方式对其进行培育。其地处北部高原小杂粮产区,气候适宜,为其品种筛选实验创造了天然的良好条件,当地为中国农科院的试验地之一,且其筛选条件包括三个重要指标:胶稠度、直链淀粉含量、维生素含量。随后实践团的赵波老师和南张杰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了谷黍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受益匪浅。

安庄实践调研

当天下午,实践团来到了“优一”母树所在地,位于小五台山间下的长宁乡安庄村,拜访了对于当地杏扁推广起重要作用的李书记。李书记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自1981年起杏扁的经济效益变化,指出过低的销售价格是制约杏扁发展的主要原因。随后,实践团在李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安庄村的杏扁种植基地,同学们也了解到当地“优一”品种产量曾创下全国记录的光辉历史。最后,实践团的张卿老师、王志忠老师展开现场教学,为当地农户分析杏扁种植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提供解决的措施。

从一谷到一粟,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服务队伍。在乡村一弯与一绕中,寻找精神榜样与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