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现代园艺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报道之一 党建引领助春耕,科技下乡保生产

发布日期:2024-04-0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为推动首都乡村振兴,助力京郊春耕工作,我校现代园艺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教师发挥党建引领,带领研究生党员到京郊博士农场、科技小院和教授工作站指导春耕春管。

在东高村镇大葱博士农场,孙路路副教授和当地企业深入讨论了大葱四季供应策略的问题,实地调研了大葱育苗情况和大葱生产基地早春蔬菜生产情况,并对早春大葱苗和基地种植的花菜、甘蓝、水果洋葱等前茬蔬菜的管理提出科学建议和措施。为感谢孙路路的付出,博士农场依托的北京伟杰雨寒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为孙路路送上了锦旗,感谢对合作社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在夏各庄镇纪太务村番茄和黄瓜博士农场,日光温室内种植的水果番茄出现了大面积新叶萎蔫的现象,团队教师赵文超、黄煌积极帮忙分析发病原因并提出合理化防治建议,为基地生产建言献策。


60B91

5BA8B


8608B

5D6DD



为提升孙河乡郎枣园创建水平,团队教师邢宇、秦岭和刘阳多次深入郎枣园开展技术指导,从生态观光农业园区整体规划设计、种植结构调优、郎枣优良株系筛选和品种选育、郎枣低产园改造到园区农业智能化提升改造等全方位参与郎枣园建设。邢宇协助郎枣园完成了2023年朝阳区老北京水果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行了郎枣品质测定和优株筛选,指导郎枣生产,并制定了郎枣的生产规范指南。为推进郎枣园现代科技和智慧园区建设提升,20243月21日,邢宇组织史亚军、秦岭、江晶及刘阳带领研究生到郎枣园就项目具体实施细则及后续规划进行了实地踏查,并深度参与枣园的规划建设和发展。

9A9CB

47743


66993

2024年3月21日,曹庆芹带领团队在平谷区大华山镇挂甲峪科技小院和博士农场指导当地果农开展果园春季管理和整形修剪。在示范基地,专家团队对2023年免套袋平谷大桃生产情况进行总结,并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大桃细菌性黑斑病严重和果品上色不均匀等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曹庆芹建议要及时清除桃园病虫枝,通过铺设反光地膜解决果品色泽问题。专家团队和村镇负责人讨论并确定了科技小院和博士农场2024年创建内容和主要任务,希望依托科技小院和博士农场创建推动当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84C31

5C5EB

690C0

17F0F1

现代园艺学教师团队的教师抓住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好机会,先后开展春耕甘薯育苗、番茄定植、枣树修剪、果园规划、食用菌出菇等社会服务工作。在社会服务过程中,黄大年教师团队的老师践行黄大年,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覆盖践行“把论文写在京郊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为首都乡村振兴和农业中关村建设贡献北农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