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桃菇靓”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 

赴平谷区安固村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打造北京服务新名片,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绿色、数字乡村。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加快建设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727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牛奔、园艺系教授张国庆、园艺系副教授刘超杰、团委书记郝娜、辅导员杨韫嘉、组织员王靓楠带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桃菇靓”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北京市平谷区安固村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47417

“桃菇靓”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与安固村两委进行座谈。会上,安固村两委介绍村基本概况,安固村村域总面积1421.96公顷,自然资源丰富,自2020年以发展林下种植赤松茸为主要产业。安固村想利用现有的位置优势、资源优势,打造低碳环保京郊休闲农业。园艺系教授陈青君、张国庆团队对菇渣处理办法、林下蔬菜种植及林下花卉培养提供专业建议:将桃树林所产生的农林废弃物粉碎后用于林下赤松茸栽培,生产优质的赤松茸,同时其产生的菇渣经处理后可作为有机肥种植蔬菜,可实现将经济林产生的农业废弃物在生态林中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此方案既为桃树农林废弃物提供新的处理方式,又为安固村农林生态园的建设提供新思路。

396AB

7FA0D


下午实践团实地考察了农业生态园,并观察林下食用菌栽培情况,包括灵芝、赤松茸、黑鸡枞、榆黄菇、平菇等。园区内除食用菌基地外还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以及旅游资源,部分农业旅游景观规划已初见雏形。同时在考察过程中,园艺学教授张国庆、副教授刘超杰、对花卉品种选择、种植养护以及园区内水地协调提出专业建议,同时建议园区产业建设可与亲子互动活动相结合,实现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52587

实践团成员协助工作人员进行了园区整理,亲身实践参与园区建设,活动中亲身经历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旅游经济、增强乡村振兴信心,贯彻知行合一,落实实干精神。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

82C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