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院乡合作 情系三农 扎根大地 追本溯源——“科技助力农业,创新推动发展”北农植科学子为乡村振兴献力暑期社会实践团系列报道(五)

发布日期:2021-07-24    作者:     来源:     点击: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之一字向来是治国中的重点,而21世纪以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严峻的“三农”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成为了全党和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1年7月23日,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实践团开始了第五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来到了代王城镇设施园艺种植大棚,进行实地调研。当地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芸豆、豆角,当地农户采用大棚种植的方式,共24个大棚,对于西红柿“千禧一号”品种,每棚1800株,为了增加产量,提高收益,采取了4杆种植。王绍辉老师带领同学们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大棚作物种植情况,发现该试验地豆角由于地膜覆盖过早,引起地表温度过高,豆角的茎部因高温失水而根系未下扎,不能及时吸水补充茎部失水,引起茎部干枯,造成死苗。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当地的振兴合作社,参观了当地的设施葡萄种植基地。经该合作社高级工程师李经理的讲授,该地将“夏黑”葡萄品种重点培育,采用极短式枝条修剪技术及嫁接苗的方式,保证了该品种较高的结果率及葡萄甜度,且大棚中采用防虫网,避免了虫害的干扰,使得葡萄果实质量大大提高。由于当地干旱的气候条件,故当地村民采用了洼地的建棚模式,使大棚水平面低于地面水平面,将雨水的利用率提高,从而提高该地葡萄产量及质量。张卿老师、王志忠老师对于葡萄的种植、嫁接、修剪等技术进行了现场教学。

当天下午,王绍辉老师带领实践教师团队与蔚县领导进行了座谈。张伟副书记表示蔚县是河北省农业大县,有着自身独特的产业及自然条件优势。杏匾是蔚县的重要农产品,但近年来在发展和生产中遇到了例如经济效益低、管理技术落后等客观问题。作为政府,有意愿对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生产技术进行优化升级;有意愿把这件对百姓有利的事情做好。希望有机会借助北京农学院产学研优势,对蔚县独特农业条件的农产品研发力量。王老师表示我校、我院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尽力帮扶蔚县特色农产品产业实现高效优质发展。蔚县有着杏匾繁育与种植的悠久历史,产业链、品种选育都有一定积累。我院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在蔚县设立实验性杏匾种植农业示范园,将我院科研技术转化落地,同时帮助蔚县杏匾产业提高经济效益。随后在场教授们与蔚县农业部门负责同志们交换了关于示范园区具体细节的相关问题。会议最终初步达成了我院与蔚县共同建立杏匾种植农业示范园的初步合作意向。

同时,调研组与访谈组开展了在南庄村的调研工作,只有深入基层,了解乡村发展情况,对症下药,我们农科学子才能为新农村的建设献策献力。实践团在访谈和调研中了解到,南庄村已经完成大部分脱贫任务,村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青壮年离乡打工,参与农田管理的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年龄结构的不合理导致了当地农业经济的萧条,外出打工成为南庄村青年一辈的主要选择。在采访过程中,一位马姓老人向同学们讲述了本村主要经济作物—玉米的种植情况,并向同学们特别介绍了玉米在购种、培育、出售方面的经济收益问题。实践团的成员在调研过程中体会到了作物培育的艰辛和农业生产的不易。

最后,实践团来到祁家皂村探访两位建党一百周年入党50周年纪念勋章的获得者。经过简单的了解得知第一位老人是1955年作为第一批义务兵入党,后在65连任炮兵一职。第二位老人是1966年入党,在农舍任职社员,两位老人都曾在各自的岗位作出过杰出的贡献。在交谈中,同学们聆听了建国初期的奋斗历史,感受到了党的领导力量。在同学们临走前,两位老人嘱咐道“一定要尽快入党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要孝敬长辈,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通过今天一天的社会实践,同学们了解到了设施蔬菜和设施果树在栽培中对不同的设施类型、环境调控技术及田间管理是存在差异的。作为北农植科学子,应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勠力同心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作为新时代青年,置身于发展大潮,与时代一起共振,必然可以让千年夙愿一朝梦圆,再谱新篇章。建设美丽乡村,北农植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