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植科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报道(二十一)——师生党员走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地

发布日期:2021-07-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学习氛围。2021年7月6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绍辉、院长秦岭带领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分子一行80余人走进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地,探寻歌曲的源头。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首先前往党旗广场,由学院工会主席刘超杰老师带领新发展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秦岭老师的指挥下,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然后,由纪念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纪念馆以“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为主题,设有一个“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专题和“赤潮涌动 唤起工农”、“革命歌谣 燎原星火”、“抗日战歌 波涛汹涌”、“解放战争 摧枯拉朽”四个部分,均以党史为主线,展示200余首革命歌曲,以歌曲阐述党史,以歌曲背后的故事折射党史历程。

15A2D

最后,大家走进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旧址——一间及其简陋的小屋。小屋中的土炕上放着一个小方桌,桌上摆放着曹火星生前创作时所穿衣物和所用物件。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曹火星创作了这首广为传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身处诞生地,大家的思绪仿佛被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同时也为曹火星的故事而动容。

活动结束后,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一边参观学习,一边齐唱红色歌曲是十分新颖的学习形式,也是以往没有过的经历。这种方式不仅使大家学习了党史故事,汲取了精神营养,还使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深化了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