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植科学院“红色1+1”系列活动报道(二)——园艺研究生1支部赴延庆大庄科乡黄土梁村科技小院开展“学好党史 科技助农”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6月2日,园艺研究生1支部走进“平北红色第一村”,传承红色经典,接受革命教育。发挥专业优势,紧密围绕社会需求开展乡村振兴社会服务,与学校选派的第一书记王成老师所在的延庆区大庄科乡黄土梁村党支部共建,开展红色“1+1”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学院党总支牛奔副书记、党总支委员张杰副院长及学院组织员、辅导员老师同行,对实践活动进行指导。

首先大家来到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实地感受“平北红色第一村”的红色气息,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接受传统革命教育。展览由平北抗战开辟、英勇抗击等七部分组成,共展出图片353张,文物155件,从不同侧面反映了1933年至1945年平北军民反抗日军侵略的史实。通过观看记录展板和历史遗物,党员们深刻体会到当年中国军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的艰难,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坚定信念,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将爱国热情化为砥砺奋进的动力,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着党支部来到园艺系谷继成副教授所在的延庆大庄科乡黄土梁村科技小院,学习调研当地香草产业的发展情况。谷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近两年我国尤其是北京市香草产业的研究进展,指出做研究要以产品的实际效果为指标,不能只停留在理论数据的分析上。随后,谷老师带领党员们参观了手工皂坊、浸泡油晾台、精油萃取坊等设施,并介绍说目前产业研究院形成了化妆品、消毒品两大类香草加工产品,尤其是以金玫瑰油为主要成分的婴幼儿复方油备受关注,香草产业迅速成型。如今,大庄科乡已形成了香草生产、加工、研发基地,实现产值达19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到2万元,增长到如今人均年收入4万元。大庄科乡的香草产业发展经验,已成为 “科技转化-产业形成-农民增收”的典型案例,为全市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谷老师说,借着科技帮扶的契机,一大批科技人才进乡村、走基层,与乡村建立了对接服务关系,帮助乡村发展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作为园艺专业的研究生,在我国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更应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不顾个人得失,扎根农村一线,以扎实专业的知识、为民服务的责任、助农爱农的情怀,为我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