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农植科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推送(五) “科技促进创变,青春服务振兴”助力可持续农业发展——青年行动,助力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科技促进创变,青春服务振兴”2020北农植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持续进行中,实践团成员们满怀热情,在自己家乡深入群众进行调研,对乡民进行问卷调查和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访谈,了解基层人民的真实情况和真实需求,同时向农户开展可持续农业知识及应用技术宣讲和培训,根据专业知识结合农户实际情况,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合适的想法。我们植科学子希望通过此次返乡实践,向农户介绍养分专家APP,帮助农户科学精准施肥,将科技应用于农业实际发展,同时更多的宣传可持续农业知识,共同守护美丽家园。今天,跟随下乡实践同学的脚步,去了解农业的发展与变革,创造更多可能性!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县黄河镇樊家村的刘长金同学通过向村支书了解情况以及自己的所见所闻,感慨道:“当实际去了解国家有关扶贫、建设乡村的政策与行动,亲眼目睹村庄里的变化,亲身感受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种变化都在印证着我们国家的发展与复兴,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并见证这历史性的改变。”在樊家村,从前泥泞的乡间小道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娱乐广场建起来了,道路绿化做起来了,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据李书记口述,樊家村准备以土地流转为基础,号召农户们进行高效农业的种植,比如搞大棚甜瓜种植之类,相比于传统耕作,这种种植方式经济效益更高。此外,刘长金同学也向书记介绍了可持续农业以及养分专家APP,希望通过书记的力量在村里更多宣传可持续农业,助力农业发展的同时保护生态。另外还了解到,现在农村的青壮年大部分都外出打工了,从事农业生产的基本是留守老人。于他们而言,将现代科技应用于实地生产是一个难题,也不太清楚如何进行现代化高效率栽培种植,同时对于农作物管理方面缺乏相关科学经验,导致辛辛苦苦一年劳作的产量并不高。所以,如何将农村农业向科学种植方向发展,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这就号召广大青年学子,要将知识投入实践,要做农村农业发展的宣传者,要用青春力量服务乡村。

“精准扶贫、农村低保、贫困补助、危房重修......这是我们国家在农村建设中的冰山一角,所谓“基建狂魔”不正是心系民生的另一种表现吗?‘要想富,先修路’,走近樊家村,我们可以看到街头巷尾都是水泥路,路修起来了,富裕还会远吗?国家对于美丽乡村建设、对于扶贫、对于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决心与行动绝不是空喊口号,这是扎扎实实的为人民着想,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这是此次实践刘长金同学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C8D48

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垛石村实践的张雪晴同学对于近些年农村发生的巨变也有深刻的体会。据了解,在精准扶贫项目实施前村民大多数只种地,并且遇上旱涝灾害或者销量不好,这一年的收成就不理想,实施精准扶贫后,村民大部分都脱贫了,已脱贫农户的和未脱贫的农户比例为3:1,贫困户家庭正在逐渐减少。村子主要的致贫原因是交通问题,因为村子地段比较偏僻,农作物运输较为不便。在经过上级帮助以及村干部主动带头投入资金外还有政府补贴和村民集资,募集的资金主要用在改善种植器械及方式和建设乡村方面,大家共同努力,将村子建设得越来越舒适美丽。

此外,村民还在上级的帮助下改善种植方式,助力脱贫脱困。尤其村干部赵先生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业,在村里大面积养殖鸡、鸭、鹅,牲畜下的蛋一部分由周围公司食堂收购,一部分成批出售,由于养殖环境较好,牲畜的肉质产出比较优质,获得的经济效益尤为可观。同时,村里也进行了作物大棚种植,在访谈结束后村干部带张雪晴同学参观了大棚里的种植的蔬菜,并表示经过越来越科学的管理方式,收成都很不错。这也是劳动人民的脱贫方式之一。


“科技促进创变,青春服务振兴”,助力中国农业发展,以青春力量服务乡村振兴,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支农助农、以满腔热血为社会贡献力量。